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沙特传来巨大爆炸声震惊美国朝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23:3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三日电(记者余东晖)正当美国在西雅图和芝加哥进行反恐大演习时,沙特首都利雅得传来的巨大爆炸声震惊美国朝野。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发誓:要无情地追捕查办凶手,反恐战争将继续下去。

  利雅得的汽车炸弹自杀性爆炸事件发生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到访之前,目前已知造成三十人死亡,其中有八名美国人。按照鲍威尔的说法,有十名美国人遇难,“这是一起预谋
的恐怖袭击”,“有迹象显示是基地组织所为”。

  事件发生时,布什正在前往外地的“空军一号”上,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向他汇报了情况。据白宫发言人弗莱舍透露,布什的第一反应是“愤怒”。今天他在印地安那波利斯演讲时愤然发誓:这种卑鄙的行为乃那些心中充满仇恨的杀手所为,美国要发现凶手,让他们尝尝美国司法的厉害。

  布什怀疑是基地组织幕后策划了这起爆炸事件。他称“在基地组织完全被绳之以法前,他们还会伤害美国人及其朋友”,并誓言要继续打击基地组织。随后沙特当局宣布,一个十九人的基地组织团队与此次袭击有关。

  “倒萨”后,布什曾“踌躇满志”地宣告恐怖组织失去了一个庇护所,“美国和世界变得更安全”,并开始把注意力转向国内的经济问题和中东和平进程问题。布什这两天正在中部继续游说他的减税计划;鲍威尔的沙特之行是为中东和平“路线图”斡旋。

  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将安全警报等级提升到橙色,全国上下如临大敌,严加防范,但针对美国的袭击事件并未发生,给人以当局故弄玄虚的感觉。警报刚刚解除,老百姓刚刚松口气,针对西方的袭击就发生了。巨大的爆炸声浪提醒布什政府:恐怖袭击风险未有穷期。

  伊拉克战争之前,就有不少专家预计,萨达姆被赶下台后,美国面临的恐怖袭击威胁不会减小,反而会增大。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警告:如果说现在只有一个本·拉登,那么战后就会有一百个本·拉登。沙特传来的爆炸声说明,上述分析并非虚妄之言。

  一些民主党人认为,布什政府专注于“倒萨”,无暇他顾,实际上加强了基地组织的力量。此前美国情报当局就曾根据其收集的情报发出警告:基地组织可能发动针对美国的袭击。果然不幸言中。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今天宣布,二十四小时内将派队前往沙特,协助调查此次事件。美国副总统切尼信誓旦旦:对付威胁的唯一途径是完全彻底地摧毁它。

  发誓容易,但要真正做到,难矣。美国人还将长期生活在恐怖袭击的阴影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