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从领导美洲到主宰世界——后门罗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22:44 人民网

  冷战结束后,美国领导人多次提出“美国领导下的世界”的说法,在“打伊倒萨”之前和伊战进入尾声之后,这一说法在美国更为流行。其实,大家都知道,“美国领导下的世界”只是“美国主宰下的世界”或者“美国统治下的世界”的一种堂而皇之的表述。

  然而,在180年前,也就是1823年12月2日,美国总统门罗在给国会的一份咨文中说,美国不干涉欧洲列强的内部事务,也不允许欧洲列强干预美洲的事务,进而提出了“美洲是
美洲人的美洲”的口号。它所体现的原则就是有名的“门罗主义”。门罗提出“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实际上是想把美洲变成美国的势力范围。从把美洲变成“美洲人的美洲”到把世界变成“美国领导下的世界”,人们可以看到二者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

  首先,打的都是民主和人权的旗号。180年前,门罗提出,民主制度和共和政体是美国繁荣昌盛的根本所在,是人类历史上最完善、最先进的制度;欧洲的神圣同盟企图把旧世界的君主制度扩大到美洲,是对美国和平与安全的威胁。美国以巩固和扩大美国的民主共和制为借口,排挤欧洲列强在美洲的势力,抵制欧洲列强的干涉与渗透。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前,强调打伊的理由是其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事实上,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能性并不大。即使有,对邻国的威胁也很有限,更谈不上威胁美国的安全。当联军找不到伊藏匿的证据后,美国则改口要在伊拉克建立民主制度,帮助伊人民摆脱萨达姆的独裁统治。美国发动科索沃战争也是基于人道主义干预和“人权高于主权”的理论。

  其次,崇尚武力。美国为获得独立付出了血的代价,门罗认识到建立一支强大军队的必要性,“为了免受外来侵略,我们必须加强沿海和内陆边境的防御。”但是,自卫是一回事,以自卫为幌子对外扩张则是另一回事。常言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美国并未从自己饱受殖民奴役之苦中设身处地地为他国着想,而是继承了殖民主义侵略扩张的衣钵。美国通过与墨西哥战争,获得墨西哥大量领土。现在,美国的新墨西哥和得克萨斯等州都是原墨西哥的领土。事实上,美国占领的墨西哥领土比墨西哥现有的领土还要大。美国“打伊倒萨”的理论依据是“先发制人”,是以维护美国的安全为借口而采取的主动行动。门罗开创了美国武力外交的先河,尽管孤立主义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非常流行甚至主导了美国的外交政策,但在美国利益需要而其实力又允许时,美国从未放弃过先发制人的武力外交,总是毫不犹豫地挥舞大棒。

  第三,都指责自己的对手或反对者过时和落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反对美国抛开联合国对伊使用武力的法国和德国称作“旧欧洲”,将支持自己的中东欧国家称作“新欧洲”。拉姆斯菲尔德的“新欧洲”和“旧欧洲”的提法,不禁使人们想起门罗的提法。门罗将实行君主制的欧洲国家称为“旧世界”,而将自己称作“新世界”。言下之意:既然是“旧世界”、“旧欧洲”,自然就得扔进历史的垃圾堆;至于“新世界”和“新欧洲”,那就应当代表世界发展的方向了。标榜自己先进,贬低对手和反对者落伍,目的就是争取世界舆论,为自己的行为辩护。

  当然,时代不同了,美国的政策也“进步”了。当时,“门罗主义”保存了孤立主义的基本内核,明确表示美国不干涉欧洲事务,不与欧洲结盟,也不参与欧洲的战争,毕竟当时的美国仍是一个新兴的地区大国,力量有限,尚无力染指全球事务,只能管“后院”。二战后,美国具备了称霸世界的动机和能力,与原苏联打了40余年的冷战,终于成为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现在,美国大有“打遍天下无敌手”之势,似乎对把全人类的世界变成“美国领导下的世界”胸有成竹。

  对外政策是以实力和利益为基础的,当两个因素都具备时,美国“该出手时就出手”。绝大多数国家是不会同意让美国来“领导”自己的。问题是,美国自认为肩负着“解放”全人类、实现“美国化”的使命,对有些国家来说,美国很可能“不请自来”甚至“破门而入”。对此,人们只能寄希望于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寄希望于世界多极化进程的加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