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北市民:非典虽然可怕 但生活不会因此停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22:03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5月14日电岛内拾零:生活不会因“非典”停摆

  新华社记者赵卫、秦大军

  清晨的鸟语,唤醒了台北市和平东路大安森林公园里那一片醉人的绿。65岁的胡忠信和着鸟啼,开始习惯地伸展四肢,为晨练做准备。见到记者,胡老伯笑着说,20年从未间断
的晨练,不能因为“非典”停下来。

  “‘非典’固然可怕,但只要注意个人和家庭卫生,保持身体健康就好。”胡忠信底气十足,笑得自信。在“非典”阴影的笼罩下,台北市像胡忠信这样保持着往日正常生活节奏的人不在少数。

  清晨的大安公园里,人们三两成群闪现于绿树花丛中,尽情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他们有的悠然自得地玩着抛接飞盘的游戏;有的在公园的健身器械上锻炼;有的牵着爱犬一溜小跑;几个打门球的老人不时为输赢争上两句,一群身着红衣白裤的老太太一招一式地打着了太极拳……

  晨曦渐渐褪去,整座城市慢慢醒来。刚刚摆上报摊的报纸,有关“非典”的大字标题似乎在提醒人们,别忘了时下正日益严峻的疫情。

  在离大安公园不远的一家卖清粥小菜的饮食店,前来购买早餐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老板说,有关部门规定,凡暴露在外的熟食,都要罩上玻璃罩,店里伙计也都要戴上了口罩。“这样做不太方便,跟客人说话讲不太清楚。”戴着口罩的老板看起来对此规定有些不以为然。尽管“非典”疫情日渐升温,但在台北依然有不少人时常到饭馆里进餐,这家饮食店虽说生意较从前清淡了不少,但三三两两的顾客却也一直没断。

  一家由几个年轻人开办的韩国豆腐锅店则在想方设法顺应眼下顾客的心理,强调这里的特色是小锅烹饪,小锅即是碗,客人直接用小锅食用,可确保卫生无虞。这样的宣传还真让小店的上座率达到了八成左右。

  对一些台北市民来讲,到商店里买到称心可意“便宜货”的欲望,远大于对“非典”的恐惧。位于台北忠孝东路商圈中心的太平洋崇光百货,日前因有员工感染“非典”而停业3天进行全面消毒。商店13日重新开业,为重聚人气宣布部分商品五折销售。出乎意料的是,早晨百货公司还未开门,外面就聚满了前来购物的人群。尽管入门要经过红外线体温探测仪,尽管大家必须排队依次进入并在手上喷洒酒精,种种不便并未减退人们的购物热情。直到晚上接近打烊,崇光百货公司内的人流依然是摩肩接踵。

  一名吴姓妇女抱着小孩来购物。当被问及这么多人,怕不怕感染“非典”时,她说:“不会啦,这里刚消过毒,我们又戴口罩”。

  “非典”时期,计程车司机可称得上是台北“最不在乎”的一群。青梁车行的司机陈建华说:“日子总还要过,总不能没让SARS放倒,自己就先饿倒吧。”打开车窗,戴上口罩,随车还备上消毒药水,一有空就在车上喷几下。现在他最心烦的是买不到口罩。当局规定计程车司机必须戴口罩,否则将处以高额罚款,但整个台北市却是“一罩难求”。

  “非典”虽然可怕,“但日子还是要过”,这是台北许多民众的心里话。(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