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的“细菌博士”和总参谋长落入美军手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21:16 人民网

  新华网消息美军中央司令部宣称,负责研究“武器级炭疽病细菌”的伊拉克女科学家塔哈近日向联军投降。据介绍,过去几天中,这位外号“细菌博士”的专家一直在同美英方面讨论投降事宜。除了炭疽病细菌外,塔哈主持的研究机构还生产了大量肉毒素和其他生物武器。同此前投降的那位“美国培养的炭疽夫人阿马什”类似,这位“细菌博士”也属于“西方培养”,并在英国大学获得了微生物学博士学位。当天(13日),五角大楼宣布,萨达姆手下的总参谋长易卜拉辛(扑克牌通缉令上的黑桃J)也已被捕,但没有披露这位排名第11的高官
落网详情。

  据悉,塔哈并非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上列出的55名“伊拉克首恶”,但属于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命令找到的200名“不公开姓名的关键人物”。美军一直在开展捉拿塔哈行动,并曾在上月突击此人在巴格达住宅,但是一无所获,只是从中搬走了一些装有文件的盒子。塔哈丈夫拉什迪为萨达姆的首席弹道导弹专家,在战前曾经担任伊拉克石油部长。有意思的是,拉什迪登上了美军扑克牌通缉令(黑桃六),为萨达姆手下第八号人物。曾经与塔哈交手的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表示,这位女士“非常精明,很难对付”,可为掩护上级和秘密而“奋不顾身牺牲自己”。

  今年二月,塔哈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伊拉克在上个世纪80和90年代生产生化武器完全是出于自卫目的。她透露,自己参与了撰写去年12月7日递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伊拉克武器发展报告的工作。这位专家强调,伊拉克现在的确没有什么生化武器,上述报告完全属实。塔哈表示,虽然当年萨达姆政权曾生产生物武器,但从来没有在实战中使用此类装备。因此,这些武器纯属“遏制敌对势力的必要力量”。目前,还不清楚塔哈丈夫拉什迪的确切下落,然而根据其一贯表现,有关方面怀疑,这可能是萨达姆手下“丢卒保帅”的举动。

  虽然布什政府认定,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以此为借口发动了倒萨战争,可是在伊拉克境内查找此类罪证的美军专家却至今未有斩获,因此近期不断落网的伊拉克生化武器专家可能对揭开这一谜团产生重要作用。此前被捕的阿马什负责重建伊拉克生物武器。而萨达姆首席科技顾问萨阿迪则是一位化学武器专家。此外,在55名通缉犯中已经有将近24人落网。根据联合国首席武器核查员布利克斯的观点,塔哈及其丈夫拉什迪将成为美军“最想审问的对象”并希望从他们身上打开突破口。据悉,无论战前战中,伊拉克方面都拒绝承认自己拥有生化武器。(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