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我驻日使馆呼吁日本政府正确处理台湾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20:55 人民网

  人民网东京5月14日电记者孙东民、管克江报道: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今天举行记者会见,就当前中日关系及台湾问题发表声明,呼吁日本政府正确处理台湾问题。

  中国驻日使馆新闻发言人黄星原在会见时说,目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击非典。然而台湾当局却趁火打劫,利用SARS大做政治文章,企图挤入只有主权国家才有权加入的世界卫生组织(WHO ),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企图让国
际社会认同其所谓“主权国家”地位。

  他说,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对台湾当局的政治企图是清楚的,这也是台湾当局连续六年没有达到目的的原因所在。我们对国际社会多年在涉台问题上给予中方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上许多国家对中国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之时,在日本却出现了一股逆流,部分政府要人和媒体与台湾当局遥相呼应,推波助澜,在这一关系到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发表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讲话,向台湾当局发送错误信息,也引起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不满。

  黄星原表示,众所周知,世界卫生组织是只有主权国家才有资格参加的国际组织。台湾没有资格以任何形式参加,任何国家和个人也无权邀请其作为观察员参加。我们注意到台湾近期“非典”感染情况,作为骨肉兄弟,中国中央政府十分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也愿意为台湾同胞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目前台湾获得卫生信息的渠道是畅通的,两岸在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有着正常的渠道和机制,两岸预防控制非典的交流和合作也在积极有效开展,而且,经中央政府同意,WHO已经派人前往台湾。所以根本不存在台湾方面所强调的理由,这个问题完全可以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通过两岸协商解决。

  他表示,中国新一届政府十分重视中日关系,王毅副外长刚刚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两国外交事务当局正就两国进一步加强关系以及合作解决朝核危机等国际问题积极磋商。日本政府和人民在中国深受非典困扰之际伸出援助之手,给予中国热情的支持和帮助,中方对此表示感谢。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同样需要日本政府和人民的理解与合作,希望日本能理解和尊重中国的主权立场,切实恪守中日间三个文件的有关原则和精神,以中日关系大局为重,不要做伤害中国人民感的事,给两国关系带来新的变数。也期待日本媒体能在这方面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