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到底哪去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18:01 扬子晚报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在评估打击效果时,五角大楼聚焦于对共和国卫队装甲设备的打击,比如说,伊军的800多辆坦克中,只有20几辆保存尚好。但战争留下的一个最神秘的问题就是:部署在巴格达南面的共和国卫队士兵到底怎样了?

  “外科手术”逞威

  当美军向巴格达挺进时,萨达姆将卫队的四个精锐师——巴格达师、麦地那师、尼布甲尼撒师和汉谟拉比师,在首都南面构筑了两道防线。外线长约160公里,大致从卡尔巴拉延伸至库特。内线长约48公里,从玉苏菲耶直达苏威亚,总兵力约有1.6万至2.4万人左右。

  在大多数战斗中,美军首先是从空中打击这些部队。在马木迪耶的露天市场里,有5辆坦克毁于空袭。它们挤在窄窄的通道上,连炮塔都无法打转。数英尺外商场的玻璃被震碎,但周围的建筑仍完好无损。有时,伊军企图将坦克和卡车停在高速公路的立交桥下躲避美军打击,但这些车辆仍被来自侧面的激光制导武器摧毁,上面的高架桥却毫发无损。在其他地方,粉碎的卡车还躺在烧焦了的树下,棕榈树丛的掩护仍然无法逃过现代的热敏感设备的追踪。

  成功躲过轰炸

  伊军学会了不要睡在车辆附近,而且能推断美军空袭的迹象,如无人机突然出现在头上、上空传来飞机轰鸣或附近坦克的突然爆炸,因而能迅速寻找庇护。比如说,在马木迪耶,一名有150人马的指挥官就命令将坦克留在市场里,准备步行打击美军。一名目击这一幕的居民说:“他们要是待在坦克里,那肯定会给炸死。”

  战斗开始时,五角大楼就说,美军希望保留伊军普通士兵的性命。但美军在战斗中灵活地使用手中“利剑”,因而血腥的屠杀场面并不多见。在巴格达南面的各大战场上,针对成群伊军进行的地毯式轰炸所留下的弹坑相对较少。相反,人们看到的是被炸毁的坦克和其他车辆。

  共和国卫队很可能曾竭力把装甲设备保存下来,以图能在最后时刻集结起来对抗美军地面部队。但伊军从来就没有这种机会,他们的装甲车在美军坦克到达前就被毁灭。

  伊军望风而逃

  尽管美军展示了其骇人的空中力量,但卫队许多士兵仍在指定地域待命。原因之一就是,在萨达姆时期,被逮住的逃兵要被处决或割掉耳朵。最终导致共和国卫队崩溃的,还是美军地面部队的逼近。在马木迪耶,50岁的阿里·穆罕默德曾看到,一名军官命令20多名手下去抵抗美军。当士兵出发后,军官自己却剥下制服,露出里面的平民装束朝相反方向跑了。当士兵们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后,也转身开逃。而在各城市里,当地的人说,那些没有平民服装的人曾设法购买或者乞讨。

  士兵六神无“主”

  在许多情况下,由于命令的缺乏,也促使共和国卫队选择了放弃。一名卫队的上尉阿泽德说,他所在的汉谟拉比师遭到了美军连续两天的重击,在4月5日晚上接到撤退的命令。阿泽德的人马准备回撤时,还在等待到哪里重新集结的命令。但命令一直没有下达,那些上级军官们早失踪了。因此他们剥下服装,手上拿条白毛巾,开始步行回巴格达。

  而在巴格达,据一名高级军官说,士兵们竟被命令放弃战斗。他说,4月6日,也就是巴格达陷落前3天,他奉命为首都的各个司令官补充供给。在来回奔波中,“我亲眼看见一群高级官员们在各战斗部队中穿梭,要士兵们放下武器回家。”他说他看到了那些团级和旅级长官们吩咐防空部队,“不要用武器抵抗敌人的飞机。”

  美军甚至还在朝巴格达挺进中就明显意识到,卫队的许多部队已完全放弃战斗。比如说,海军陆战队曾以为麦地那师在库特布下了重兵,但他们出乎意料地未经多少战斗,就通过了郊区,然后遇了一队队沿着公路走的年轻人,他们全留着军人的发式。当美军开始逮捕穿战靴的男子时,逃兵们选择了打赤脚,或者穿便宜的便鞋。石志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