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王英凡强调:武力难以营造持久的和平与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17: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联合国五月十三日电(记者陈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十三日指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意识到,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难以营造持久的和平与安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同时呼吁,安理会要发挥想象力,施加影响力,在威胁和平的冲突大规模扩散前,“先发制人”地解决问题。

  应巴基斯坦的倡议,今天,安理会举行公开会议,讨论发挥作用和平解决争端的问题

  王英凡在发言中说,和平解决争端,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之一,也是安理会的重要职责。历史证明,武力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争端和矛盾。以对话与合作为主要特征的新安全观正在逐渐成为当今时代的潮流之一,而和平解决争端,正是这种新安全观的具体体现。安理会如能根据《联合国宪章》,在结束冲突、促进和解、恢复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无疑将使国际社会对用和平手段解决争端产生更大的希望。

  他说,安理会能否在和平解决争端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关键在于冲突当事方在和平解决争端中的政治意愿。就安理会而言,除及时对争端情势形成客观和准确的判断,并提出适当的解决建议和程序外,还应与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加强协调,通过授权秘书长进行斡旋、调停等多种手段和形式,发挥综合优势。多年来,联合国向许多冲突地区派遣了维和部队,对缓解冲突、促进和解、恢复地区和平与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对一些迄今尚未得到解决的热点问题,安理会还需进一步加大促和力度。

  他强调,联合国会员国任何时候都有义务配合安理会在和平解决争端方面努力,并应各尽所能,以各种可行方式和办法,发挥影响力,力求争端最终能以和平方式获得解决。

  安南主张,安理会应关注动荡局势,尽早识别引起冲突的根源,在有机会进行建设性对话、使用其他和平手段的时候,提前介入,确保所有派系和各方达成一致,在分歧演变成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冲突之前,支持联合国化解分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