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国会众院特委会通过“有事三法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17:4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14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国会众议院有事法制特别委员会14日通过了被称之为“有事三法案”的《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改案》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改案》。这三项法案已经递交众议院全体会议审议,并定于15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

  《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的主要内容为,当日本遭遇到武力攻击时,政府可以在内
阁会议上决定应对基本方针;授予首相对地方自治体的指示权和代执行权。《自卫队法修改案》增加的主要内容有,当预测到要遭受敌方的武力攻击时,自卫队就可以构筑防御设施;在接到行动令之后,自卫队有权强行征用私有土地和改变私人的房屋形状。《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改案》增加的主要内容是设置向安全保障会议提供建议的“应对紧急事态专门委员会”。

  为了尽早通过“有事三法案”,日本执政党和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13日在法案的具体内容上互相作了让步,并达成了妥协。因此,尽管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等其他在野党反对,但这些法案在本次国会会议期间通过已成定局。

  日本政府制定“有事三法”也遭到了日本一些团体和人士的反对。日本报业工会联合会13日发出紧急呼吁,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废弃“有事三法案”。他们认为,这三项法案是打开通往战争之路的法案,是强迫日本国民协助战争的法案,必须坚决废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