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观摩《黑鹰坠落》学习防身本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16:45 新闻晚报

  熟悉美国电影的人对《黑鹰坠落》这部好莱坞大片一定都不陌生。影片描述了美国大兵在索马里遭遇伏击损失惨重的故事。如今,这部影片被美军将领们搬到了伊拉克,专门为执行“善后”任务的美国大兵们放映,美军将领希望士兵们能从中学到一些在战场上“防身的本领”。

  尽管伊拉克战争现在已经基本结束,但是为了维持混乱不堪的社会秩序,帮助伊拉克
建立过渡政府,大批美军官兵不仅必须驻守在这个国家,而且还不知道无法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何时才是个头。

  放映这部电影对士兵们来说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电影丰富了他们枯燥的军营生活;另一方面,对于美国大兵们来说,战争其实并没有真正结束,还有一些伊拉克人仇视他们,不时对他们发动袭击,大开杀戒,而且,现在,伊拉克人是在“暗处”,美国兵却在“明处”,正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如果美国兵把形势看得过于乐观,就难免阴沟翻船,遭遇意外。

  而《黑鹰坠落》这部片子描述的正是美军在索马里遭遇伏击的场景。影片根据真实的战场故事改编,在拍摄方面也十分讲究,能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士兵们在看完之后不仅能够亲自体验一下“遭遇战”的真实感觉,通过“血的教训”学到点防身的本事。

  在影片首映的那天晚上,军营的露天电影院坐得满满的,第二装甲骑兵团的大小官兵们都来“捧场”。他们觉得,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某些街区和影片中所描述的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大街很相像,这会让他们以后在这些街区巡逻的时候提高警惕。另一些士兵则认为,影片教会了他们很多东西。一旦日后遇到相同情况,他们就会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知道该如何应付险情。此外,在《黑鹰坠落》这部影片中,有一个情节叙述了几名士兵在出发巡逻前没有检查自己的装备,一个人忘了装满子弹夹,另一个则把夜视镜落在了基地,结果这两人均因为这种“小疏忽”而丧命。

  翟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