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被迫调整伊重建班子 美国“软实力”下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16:40 文汇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慈桂航、朱幸福

  布什政府在伊拉克临阵换将,对派往巴格达从事“重建”工作的领导班子进行大调整。今天,前资深外交官保罗·布雷默抵达巴格达,接替退休陆军中将杰伊·加纳,任监管伊拉克战后重建最高文职行政长官。

  白宫临阵换将表面看是人事调整问题,实际上反映出这样一个事实:军事的胜利并不意味着就达到了政治目的。相反,也许赢得了战争反而输掉了政治。美国著名学者、哈佛大学肯尼迪行政学院院长,曾任克林顿政府助理国防部长的约瑟夫·奈就认为,由于美国在未组成广泛的多国联盟情况下对伊开战,削弱了美国的“软实力”。他批评布什政府中主张单边主义的人,过分重视军事实力,轻视“软实力”,轻视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因为,军事力量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奈的观点已经得到了初步证实。在伊拉克,尽管美国大力宣传他们是为解放伊人民而来,但是大多数伊拉克人不这样认为。自美军攻克巴格达以来,伊拉克人民抗议美军占领的示威活动接连不断,连美国支持的反对派组织也都主张由伊拉克人自己选择自己的政府,反对外来势力包办。刚刚从伊朗返回伊拉克的什叶派组织——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昨天大声疾呼,要在伊建立一个“现代伊斯兰政权”,他的主张在什叶派穆斯林占多数的伊拉克引起广泛共鸣。这预示着美国要把伊拉克建成中东地区民主样板的目标很难实现。

  在国际上,由于美国不顾大多数国家的反对,执意攻打伊拉克,造成了美与欧洲的严重分裂,促使法德俄结成牵制美国搞单极世界的统一战线。美国乔治敦大学一位国际关系教授预测,美国对外政策的单边倾向必将导致美国在国际上陷于孤立。从而降低美对欧洲的影响力。欧洲政治和经济实力的增强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美欧对立。

  美国是以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摧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名义对伊动武的。然而美国至今未能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拉克战争只能加深伊斯兰世界对美国的仇恨,促使更多的恐怖组织产生和发展。进入5月份以来,在阿富汗、菲律宾、巴基斯坦、法国和沙特阿拉伯接连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在利雅得发生的四起爆炸事件矛头显然是针对美国的,肇事者一般被认为是复活了的基地组织。

  当今强大的军事实力虽然可以取得战场上的胜利,但要实现政治战略目标,还得靠政治威信和影响力,即“软实力”。

  (本报华盛顿5月1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