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罗荣桓元帅夫人撰文忆国际主义战士罗生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16:39 环球时报

  林月琴

  编者按:罗生特(1903—1952),奥地利人,医学博士,于1941年参加中国革命。他为新四军、八路军和东北野战军的卫生事业做出巨大贡献,与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结下深厚友谊,是受中国人民热爱的白求恩式的大夫。今年是罗生特诞辰100周年,本报特刊登罗荣桓元帅的夫人林月琴同志的文章,以纪念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

  医术精湛,医德高尚

  我认识罗生特大夫是在1942年。这一年春天,刘少奇同志要回延安,从苏北来到山东。他谈到在新四军有位白求恩式的外国大夫,是奥地利人,叫罗生特,是维也纳医科大学毕业的泌尿科和妇产科专家,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深受军民欢迎。当时,我们这些在敌后艰险环境中的女同志最怕怀孕。那时没避孕药,部队处在敌人包围中,时时准备行军作战,带着孩子十分不便,而孩子寄养在老乡家的,也由于生活艰苦,有的不能存活。1942年,我的一个女孩还不到1岁便夭折了,这时我又怀孕了。一听少奇同志说,这位罗大夫就住在盐阜区,我便赶到那里,请他做了终止妊娠的手术。

  这年冬天,荣桓因积劳成疾,得了严重肾病,尿血不止,日见消瘦。军区的几位大夫都诊断不出是什么病,荣桓的病日见严重。陈毅同志获悉后,建议请罗生特大夫诊治。1943年4月中旬,我陪荣桓南下。这时,新四军军部已迁移到淮南的黄花塘,我们便先到淮北的半城镇新四军四师驻地。罗生特闻讯后,立即从军部赶来半城,对荣桓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为了弄清楚出血部位在哪里,需要做膀胱镜检查。镜导管是金属的,从尿道插入,尿道内壁不可避免地被擦伤。而用药液冲洗膀胱时,又会刺激伤口,当时又无麻药,做这样的检查,病人十分痛苦。罗生特在检查前面有难色,荣桓鼓励他大胆做。罗生特做检查时动作很轻,同时,还用不熟练的中国话不断安慰荣桓,力求减少他的痛苦。检查结果是膀胱无病变,但两侧肾脏都有病变。由于没X光机,无法进一步检查。罗生特一面要求派人到上海买,一面对荣桓施以保守治疗。他每天来好几趟,检查尿样、测体温、量血压,问寒问暖。尽管限于当时的条件,不能对荣桓的病进行根治,但罗生特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良好的医疗作风,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年秋,荣桓病情加重。陈毅同志让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征求罗生特的意见,能否去山东工作,以后有机会再去延安,罗生特欣然同意。他到山东后,又给荣桓作了全面的检查。但由于没有必要设备,仍查不出是什么病。鉴于荣桓的病情不断恶化,罗生特建议去上海治病。党中央同意后,他陪我们来到盐阜地区。这时,接到毛主席的电报,说去上海容易暴露。于是,我们返回山东,荣桓任命罗生特任军区卫生部顾问。海滨地区的军民,不少人都接受过罗生特的治疗。许多医务人员在训练班里听过他的课,大家都对他十分称赞。

  性格开朗,喜欢音乐

  罗生特来自音乐之都维也纳,他很喜欢唱歌,声音洪亮,很动听。他唱的歌,既有《延安颂》等中国歌曲,也有西洋歌曲。他性情开朗、活泼,很喜欢小孩子,对他的通讯员红小鬼李光,更如同兄长对待弟弟、父亲对待儿子。他和我们家来往多了以后,很喜欢逗我的孩子东进,让东进叫他“大鼻子叔叔”。东进一叫,他就高兴地答应,然后哈哈大笑。罗生特是犹太人,在国内曾因参加反法西斯斗争而被捕,在狱中被打断了两根肋骨。在山东工作期间,荣桓对他非常关心。从前线缴获的炼乳、咖啡等罐头,荣桓都吩咐送给他吃。但是,这些东西不常有,大多数时间,罗生特也同大家一样啃煎饼。

  罗生特在中国住久了,很了解中国人的习惯和道德风尚。他在给妇女做检查时,都要求助手在场。他到山东时间长了,有同志想给他介绍对象,他婉言谢绝了。他说:“我是外国人,将来打败法西斯,我要回祖国。如果我同谁结了婚,带回国,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也不一样;如果不带,这就对不住这位女同志了。”后来,我听翻译说,他在国内有女朋友,他决心将来回去找她。

  归心似箭,英年早逝

  抗战胜利后,罗生特随部队一起到了东北。1946年夏,荣桓要去苏联治病。罗生特想一道去,从莫斯科回国,但苏方对入境人员提出限制。罗生特不能去莫斯科,便要求到战斗部队工作,被任命为东北民主联盟军第一纵队卫生部长。新中国成立前夕,罗生特提出,中国革命胜利了,他希望能回国看看,寻找他的女友,同时也为中奥友谊尽自己的力量。荣桓曾尽力挽留他,但此时他已归心似箭,终于在新中国成立后返回奥地利。不久,从国外传来他因心脏病发作而逝世的噩耗。荣桓和我都很难过,对他的英年早逝感到十分惋惜。罗生特是一位战争年代在我军工作时间最长、任职位最高的白求恩式的国际主义战士。我们应当永远怀念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