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政府决心开发新式核武器 评论界反响不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14: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4日《洛杉矶时报》近日刊文对布什政府计划研制新型的体积小、杀伤力小的核武器的背景进行了分析。

  文章说,尽管在冷战结束后的一段日子里,人类一度看到核威胁远离了自身,世界在向和平的方向一步步迈近。但是近期美国一些专家声称冷战时期的军事设备过于陈旧,不足以构成令人信服的威慑力,由此他们呼吁美国采取新的举措来应对当前严峻的国际局势。

  美国政府的一些部门也认为,冷战时期令人恐慌的核武器规模已经不足以构建今日美国的军事威慑力,没有人相信美国会针对实力较弱的作战对手使用核武器,因此选择小型的核武器来震慑恐怖主义分子成为一项必要的措施。

  作为对上述建议的反馈,近期布什政府宣称要致力于开发新型的体积小、杀伤力小的核武器,以便于将该武器切实可行地投入到战争当中。

  尽管美国政府官员坚持说目前还没有制定此类详细计划,近期政府的行动已经向世人昭示出美国全力以赴实现该项目标的决心:他们要研制更有震慑力的小型核武器,尽快完成测试工作并投诸使用。这个月,美国政府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国会撤销了执行10年之久的禁止发展小型核武器的禁令。尽管此举遭遇不少抗议,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上周五的投票表决以15:10的结果通过了该项决策。

  本月还通过了《防御授权法案》,参议院委员会同意投资15500万美元开发大型核武器——“增强型核钻地弹”,用于摧毁被深层埋藏的目标如储备型武器或者敌方的核心基地。此外,他们还同意投资600万美元研究其他类型的高级核武器,补充说明如果需要继续以前被克林顿总统中止的核武器测试,委员会还会再拨款2500万美元给五角大楼。重建实验室、重组研究人员、为核弹头购买新的钚核、重新生产氚——一种增加高核原子反应爆炸压力的气体——都需要不少资金,为此,今年美国政府打算将投资提升至64亿美元,雇员的数目将达到10万。相形之下,冷战时期美国在核武器上的投资平均每年为42亿美元,1995年降至30亿美元。

  上述种种措施使武器控制的倡导者非常不安,他们担心发展此类用于战争的核武器会加速此类武器的合法化进程,并鼓励其他国家建造核兵工厂,甚至摧毁《反导条约》。他们认为传统的军事武器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精确度,根本没有必要动用核武器。

  1993年美国国会发布禁止发展小型核武器的命令时,曾经显示出远离核武器时代的坚定决心。当时美国解除了所拥有的绝大多数战术型核武器,并与俄国的官员一道签订协约,毁灭上千种战略型核武器。与此同时,前苏联共同体的其他政府部门也在采取措施解除核武器,而且在全球范围内人们都达成了共识:核军械库严重阻碍了西方繁荣化的进程,从表面上看,核武器已经成为、或者说至多是第二级的安全议题。但是随着90年代的结束,这些美好的期望也似乎灰飞烟灭,事实上,不安定的第三世界仍有不少国家在觊觎核武器。1998年巴基斯坦测试了它的首枚核武器,这意味着国际范围内与核武器有关的交易量的增长,此外,人们也对诸如伊朗、伊拉克、南韩对核武器的热望表示担忧。

  早在“9.11”事件发生以前,美国的政府官员已经警告说,核导弹极有可能落入“基地”(al Qaeda)之类的组织手中,他们倡导自我殉难,根本不会感到害怕。布什总统上任不久,人们便发现他和其他的政府内部官员对于核武器持有鲜明的不同观点。尽管他曾经明确地表明立场,希望削减美国和俄罗斯战略兵工厂的数目,并签署了《莫斯科协议》,所有签署协约的国家均许诺在十年内削减三分之二的战略兵工厂。但是核武器专家也明确表示,布什与许多近期就任的总统——包括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不同,他并没有显现让世界免受核武器威胁的良好愿望。与此同时,尽管政府内部对于核武器各持己见,许多高级官员从不隐瞒他们对于反导条约的质疑,其中包括了安全部副部长约翰·波顿(John Bolton)和国防部副部长道格拉斯·费斯(Douglas J.Feith)。

  去年美国政府退出了与俄罗斯政府签署的《反弹道导弹公约》,并拒绝履行《核试验条约》,该条约全面禁止核试验的研究和开发。在2001年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美国政府督促五角大楼必须做好使用核武器对付七个国家的准备,这七个国家除了前些日子被布什总统称作“邪恶轴心”的伊朗、伊拉克和朝鲜外,还包括俄罗斯、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国。报告认为美国政府应当迅速采取行动,以应付那些正在开发、研制化学、生物、核武器的国家。行政官员也纷纷表示,在新形势下美国在研制、使用核武器时应当采取灵活措施,因为潜在的威胁很可能随时发生,造成难以预测的后果。美国核安全管理局的代理行政官布鲁克斯(F.Brooks)上个月则对国会委员会说,核武器事业必须尽快发展。

  尽管美国政府也已经宣称它将遵循1970年签署的《核武器不扩散条约》,以便于限制核技术的扩散。上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Colin L.Powell)也发布声明,称赞了这项宣言。但是私下里,不少政府官员声称这个条约有着致命性的弱点,实质上它并不能对任何要打破这项规则的国家有所限制。

  对于反对美国该项决策的官员而言,他们可以通过阻止对研究、开发、制造核武器的拨款来阻止任何新的制造核武器的项目,但是包括武器控制的倡导者也认为,问题实际上要复杂的多。绝大多数立法者都认定研制、开发核武器没有任何不当,此外,这个项目还可以提供大量的工作,并获取了广泛的政界支持。因而,要有效地阻挠此项措施无异于“蚍蜉撼大树”般艰难。(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