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有事立法有望完成 首相可跳过内阁直接调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14:32 中国青年报

  有事法制是日本安全战略调整的象征,目的是建立日本应对紧急事态的机制,在紧急事态下首相可以跳过内阁安全会议直接下令出动自卫队

  5月13日晚,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小泉纯一郎与民主党代表菅直人在国会举行会谈并签订协议,分别代表最大的执政党与最大的在野党同意就在本届国会通过有事立法进行合作。至此,经过三届国会审议、标志着日本安全战略调整的重要法律在近期诞生已成定局。

  在与菅直人会谈后小泉表示,多年来在有事法制问题上执政党与在野党完全对立,此次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与政府取得一致,显示该党是负责任的政党,并对民主党表示敬意。

  此前自民党、公明党、保守新党的干事长与民主党干事长连续多次会谈,自民党的政策负责人与民主党的影子内阁安保大臣也进行具体磋商,民主党对执政三党提出的有事法制法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双方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民主党要求的制定紧急事态对策基本法、设立危机管理厅、保障基本人权、制定国民保护法并在该法律成立之前冻结有事法制的实施等。双方协商结果以执政党对民主党的让步而达成妥协。

  有事法制是日本冷战后安全战略调整的象征。早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日本政府就开始研究有事立法,1994年政府有关部门起草了法案。其对安全环境的界定是随着冷战结束和苏联的解体,日本战略戒备的重点苏联入侵已不可能发生,今后日本面临的威胁主要是周边地区,特别是朝鲜试射导弹、不明国籍的可疑船只入侵日本领海和朝核危机爆发后,日本认为周边有事的紧迫性不断提高。于是去年春季国会上政府提出了有事法制草案。此后该法案的命运一直是日本国会的热门话题。但由于法案漏洞百出,遭到所有在野党和公众舆论的反对,虽经去年秋季临时国会的继续审议,也未获得通过。本届国会开幕前政府对草案进行了修改,将有事法制含义的界定等进行了简化处理。

  日本政府提出的有事法制三法案包括以下内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正案》和《自卫队法修正案》。根据前一个法案的定义,日本的“有事”指“日本遭到来自外部的武力攻击之事态”和“事态紧迫、可以预测将受到武力攻击的事态”。即它不仅包括日本受到攻击的“事实”,而且包括“有被攻击之危险”,此时日本就可出动自卫队进行防卫作战。对这种“危险”的“预测”又是由日本政府单方面做出的,因此所谓“有事”的范围有可能被无限扩大。

  此法的目的是建立日本应对紧急事态的机制,如提升首相的权力,在紧急事态下可以跳过内阁安全会议直接下令出动自卫队,限制国民权力、确定私有财产的补偿办法等。

  日本扩大武力的行为也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与纵容,现任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等人于2000年10月发表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研究报告,明确提出了要求日本完成有事立法、未来的日美同盟应向美英同盟发展等等。连日本政府的主要外交官员都曾承认阿米蒂奇报告已经成为指导美国对日政策的基础。美国有自身打算,即在实力削弱、力不从心之际,美国需要借助日本等军事盟国的力量,帮助其维持庞大的战略基石。1999年5月成立的“周边事态法”可以说是日本有事法制的第一步。

  围绕有事立法,执政党与民主党达成一致是相互妥协的结果。此前有舆论指出,有事法制是国家的根本法制,应该争取尽量多的国会议员的支持,所以自民党瞄准了政策比较接近的民主党作为拉拢对象。民主党为显示自己有执政能力,也乐得向执政党靠拢。

  根据自民党与民主党的协议,修改后的有事法案将在14日的众院特别委员会表决通过,15日经众院大会表决后送参院审议,这样有事法制在本届国会通过已成定势。

  日本政府的有事法制政策遭到了其他在野党的反对,日本共产党指出它有背于日本向国际社会承诺的“专守防卫”的基本政策。社民党计划14日在东京都内举行集会,反对有事法制,党首土井多贺子将在大会上讲话,会后将举行抗议游行。

  13日《朝日新闻》评论栏目“天声人语”耐人寻味:纵观日本历史,大部分的所谓“有事”是日本挑起或日本军队外侵他国时发生的,即“有事”都是自己招惹的。那么有事立法的目的何在,令人担心。(本报东京5月13日电本报驻东京记者苏海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