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史海钩沉:历史上的拿破仑帝国和大英帝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12:22 环球时报

  蔡跃蕾、张伟

  拿破仑帝国

  从领土上来说,1810年和1811年是拿破仑帝国的鼎盛时期:当时除巴尔干半岛外,帝国囊括了整个欧洲大陆。拿破仑统治的区域包括两部分:其核心是法兰西帝国;然后是一层
层的附庸国。往北和往东是几个在其传统政府治理下的盟国:普鲁士、奥地利、俄罗斯、丹麦和瑞典。

  “雾月政变”,拿破仑上台

  1769年8月15日,拿破仑·波拿巴出生于法国东南部地中海科西嘉岛上,24岁时在土伦一战成名,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将军。

  1799年11月,拿破仑发动“雾月政变”,在法国建立执政府,自任第一执政。拿破仑上台后的首要问题就是暂时结束多年来的战争,他同俄国人讲和,与奥地利人缔结《吕内维尔条约》,与英国也达成了和平协议。但在欧洲封建贵族眼中,拿破仑仍然是一位恐怖的人物。

  《提尔西特条约》,与沙俄媾和

  1803年,英法之间再度发生战争。为战胜法国,英国不断寻求盟国,组成新的反法同盟。1804年5月,拿破仑称帝。次年,奥地利、普鲁士和英国签订盟约,俄罗斯也随即加入反法同盟。新生的拿破仑帝国面临当时欧洲最强国家的联合夹击。

  此时,拿破仑也在为入侵英国积极准备。他在海峡沿岸集结大量兵力以及几千条帆船和驳船,让部队进行海上和登陆两栖作战训练。拿破仑率军不断打击英国在欧洲大陆的盟国。他率部队从乌尔姆向东推进,在摩拉维亚突然袭击俄奥联军,取得了奥斯特利茨大捷。这次大捷之后,俄国残余部队退入波兰,奥地利与法国缔结了和约,拿破仑从奥地利取得威尼斯地区,把威尼斯并入了受他控制的意大利王国。1807年,拿破仑与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在俄国与普鲁士边境涅曼河的一个木筏上进行私人会晤。在会谈中,拿破仑想方设法打动亚历山大,抨击英国是欧洲一切纠纷的制造者。会谈结果,双方签订《提尔西特条约》:法兰西帝国和俄罗斯帝国结成了反对英国的同盟,这一同盟在表面上维持了5年。但亚历山大很快发现,他在这个同盟中赢得的不是和平,而是时间。

  “大陆体系”,帝国危机四伏

  与拿破仑在欧洲大陆上取得的辉煌胜利相反,1805年10月,法国海军在特拉法尔加海战中再次败于英国海军名将纳尔逊。眼见从海上入侵英国已成泡影,拿破仑将对英战术转向经济战,对英国实行严格的“大陆封锁”,不准英国船驶进欧洲各港口。1806年,拿破仑颁布《柏林敕令》,禁止与他结盟的或附属于他的欧洲任何地区输入英国货物。第二年,他根据《提尔西特条约》,命令俄国和普鲁士加入“大陆体系”。几个月后,曾经与英国一道加入“反法同盟”的俄罗斯、普鲁士和奥地利等国相继向英国宣战。拿破仑还要求葡萄牙和丹麦两个中立国也加入“大陆体系”,但一直唯英国马首是瞻的葡萄牙拒绝服从命令。为了惩治葡萄牙,控制整个欧洲海岸线,完善“大陆体系”,拿破仑率军越过比利牛斯山,征服西班牙和葡萄牙。这场战争使得法国陷入了一场永无休止的战争泥沼,英勇无畏的西班牙人民拖住了拿破仑30万精锐部队。与此同时,英国决定不惜一切代价稳住其欧洲大陆最后的这座桥头堡,不断增兵援助葡萄牙军队和西班牙反法游击队。

  由于工业革命的影响,英国积累了大量财富,其财政储备足够帮助欧洲各国政府打败拿破仑。在拿破仑统治下的欧洲各国人民也越来越不安定,越来越想获得民族独立。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对他的法国盟友很不满意,因为他除了于1809年吞并芬兰以外,再没有从联盟中得到什么。

  兵败莫斯科,拿破仑第一次退位

  1811年,俄国正式退出“大陆体系”,英俄恢复商业关系。拿破仑决定率军远征沙俄。他在东普鲁士和波兰集中了一支70万人的大军,于1812年6月侵入俄罗斯。9月,法、俄两军在博罗季诺会战,俄国军队在库图佐夫公爵的指挥下成功阻挡了法军的攻势。在攻入莫斯科后,拿破仑才发现他占领的是一座空城。莫斯科人用烈火迎接了这位皇帝,拿破仑醒来后看着被火光映红的天空不禁大喊:“烧掉自己的家园!……多么野蛮!这是什么样的民族呀!”俄罗斯的寒冬让拿破仑吃尽了苦头,在进入俄国的61.1万法军中,死于战争伤亡、饥饿和被风雪折磨的有40万人,被俘10万人。

  与此同时,欧洲所有反拿破仑的力量又重新集合起来。俄军尾随法军挺进到中欧,普鲁士和奥地利也转而与沙俄联合作战,意大利也爆发了反法暴动。英国军队在威灵顿的率领下越过比利牛斯山,进入法国本土。1812年12月,拿破仑秘密离开在俄罗斯风雪中艰难撤退的军队,依靠雪橇和马车穿越欧洲到达了巴黎,组建了一支新军。但是新军缺乏训练,随他征战多年的许多优秀军官又在西班牙和俄罗斯的战争中大批伤亡。1813年10月,法军在“莱比锡会战”中被击溃。第二年4月,拿破仑宣布退位,被流放到意大利海岸附近的厄尔巴岛上。

  “百日王朝”,帝国覆灭

  1815年3月1日,拿破仑秘密逃离厄尔巴岛,在法国儒昂港登陆。海关卫兵见登陆的是拿破仑,立即向他脱帽致敬。拿破仑以洪亮的声音向当地士兵发表演说,士兵们热烈欢呼,并加入了他的行列。

  3月3日,拿破仑在法国登陆的消息传到巴黎,波旁王朝政府惊恐万状,立即派军队前去阻止。但拿破仑所到之处,士兵们闻风而动,纷纷加入,有的指挥官甚至不等拿破仑到来,就把自己的团队集中起来,高呼“皇帝万岁”,到前线去迎接拿破仑。

  1815年3月20日晚9时,拿破仑在随从和骑兵的前呼后拥下进入巴黎,重新登上帝位。1815年6月18日,拿破仑于滑铁卢会战败于英国和普鲁士联军之手。6月22日,拿破仑第二次退位。10月,他被流放到英国在南大西洋中的领地圣赫勒岛。1821年,病死于此。

  大英帝国

  在维多利亚女王统治的年代,凡是地图上涂有粉红颜色的地方都是大英帝国的领地,其领地总面积比本土面积大100余倍。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大英帝国统治下的领土的总面积和人口总数都达到了全世界的1/4。这种帝国扩张达到了世界文明史的顶峰。

  战胜“无敌舰队”,确立海上霸权

  英王亨利八世(1509—1547年在位)的时代是英国历史上一个极其重要的转折时期。英国开始了资本主义原始积累,资本主义经济从这一时期奠定了基础。

  亨利八世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个建造战舰的君主。在他执政的时代,英国工匠将重炮安置在战舰的货舱里,在货舱壁上设计了开合自如的炮门,解决了战舰容易倾覆的问题,使“远距离海战”成为可能。

  1570年,教皇庇护五世鉴于英国国教无意归顺罗马教廷,命令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1558—1603在位)逐出教会,并命令当时的西欧强国、以罗马教会捍卫者自居的西班牙国王菲力二世发动对英战争。但菲力二世正忙于与土耳其和荷兰作战,无暇顾及英国,使英国赢得了宝贵的备战时间。伊丽莎白女王一方面巧妙运用外交手腕与法国结成同盟,另外秘密支持荷兰对西班牙的反抗。与此同时,女王着手重建海军。她纵容海盗出身的约翰·霍金斯和他的堂兄弟弗兰西斯·德雷克袭击西班牙的海外殖民地和海上运输线,同时对霍金斯等人委以重任。

  1584年,法国爆发王位继承权战争,长期以来遏制西班牙的英法同盟瓦解;同年,英国盟友荷兰执政威廉遭西班牙刺客谋杀身亡,西班牙在与英国的战略格局中占据了优势。为扭转不利局面,切断美洲殖民地向西班牙的供应,伊丽莎白女王派德雷克率19艘战舰袭击了西班牙在美洲的殖民地,另派军队前往荷兰助战。

  1588年7月,一支由130多艘战舰组成的西班牙“无敌舰队”离开本土,袭击英国。西班牙人为这支舰队装备了1100多门火炮,其中不少是可以发射50磅弹丸的重炮。

  英国方面总共集结了197艘战舰、1.6万人和2000门火炮。尽管英国战舰的吨位远逊于西班牙战舰,但英舰驾驶灵巧,适于在风浪中穿行。更重要的是,英国战舰上的士兵全是水手和炮手,英国舰队有95%的火炮属于远程火炮,其统帅查理·霍华德上将不仅有卓越的组织才能,还虚心向“海盗式人物”德雷克、霍金斯请教。

  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无敌舰队”在英吉利海峡缓慢航行。英军使用18艘自杀炸药船冲向西班牙舰队,爆炸声中,西班牙舰队一片大乱。英国人则充分发挥了他们火炮射程远的优势,在西班牙人火炮的射程外袭击“无敌舰队”。就在英、西两军鏖战之时,风暴突然袭来,许多西班牙船只沉没,最后回到西班牙的战舰不足出发时的一半。后来,英国人在胜利勋章上铭刻了这样一句话:“上帝鼓起大风,敌人溃不成军”。

  “日不落帝国”的世界霸权

  从1756年至1763年,英法之间进行了为期7年之久的“七年战争”。“七年战争”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世界规模的战争,战线从欧洲、地中海一直延伸到美洲、印度、非洲甚至菲律宾。在这次战争中,英国取得了最为重要的两大殖民地———加拿大和印度。“七年战争”几十年后,英国在北美的13个殖民地独立,建立了“美利坚合众国”。北美独立对大英帝国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但此后加拿大的成长和英国在南太平洋新殖民地的建立则显示了英帝国更大的生命力。随即,英国在西亚、非洲、美洲获得了一系列殖民地,建立起了所谓“日不落帝国”。

  大英帝国的成功扩张一方面得益于其经久不衰的海上霸权,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工业革命。1860年前后,英国生产了全世界53%的铁,50%的煤,消耗的现代能源是美国的5倍、法国的6倍、沙俄的155倍。英国占有全世界商业的1/5,全世界1/3的商船飘扬着大英帝国的旗帜。难怪英国经济学家杰文斯无比自豪地说:“北美和俄罗斯平原是我们的玉米地;芝加哥和敖德萨是我们的粮仓;加拿大和波罗的海是我们的林场;澳大利亚和西亚是我们的牧羊地,阿根廷和北美的西部草原有我们的牛群;秘鲁运来它的白银,南非和澳大利亚的黄金流到伦敦;印度人和中国人为我们种植茶叶,而我们的咖啡、甘蔗和香料种植园遍及西印度群岛;西班牙和法国就是我们的葡萄园,地中海是我们的果园……我们洋洋得意、充满信心,极为愉快地注视着帝国的威风……”

  大英帝国的衰落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的世界霸权受到沉重打击。20世纪20年代,加拿大、南非、爱尔兰自由邦对英帝国施加压力,要求明确自治领的地位。1926年帝国会议宣布共同声明:“大不列颠和各自治领都是英联邦内部的自治共同体,地位平等,它们的外交和内政事务方面都互不从属,但共同效忠英王,它们在英联邦中是自愿联合的成员。”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随着美苏两强的崛起和各殖民地自治运动的发展,英国的世界影响日益下降。二战期间的英国首相丘吉尔带着痛苦和激愤回忆他在出席雅尔塔会议时的心情:“我的一边坐着巨大的俄国熊,另一边坐着巨大的北美野牛,中间坐着的是一头可怜的英国小毛驴。”1947年,英国公布“蒙巴顿方案”,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别独立,此后,锡兰(今斯里兰卡)、缅甸、南非等国也相继独立。1957年,英国联合法国、以色列发动的对埃及苏伊士运河战争失败,标志着英帝国对世界某一地区的影响也大部分丧失。▲(全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