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无人机可有效作为瞄准平台为战斗机服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12:07 中国航空信息网

  据英国《飞行》杂志2003年4月22-28日号报道,“全球鹰”无人机在“伊拉克自由”行动中首次用来为F/A-18C战斗机传递数据,攻击伊拉克导弹系统。

  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关于时间关键瞄准和压缩传感器-射手杀伤链的更详细情况正开始向外透露。诺斯罗普o格鲁门公司的RQ-4A“全球鹰”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正在以关键情报、监视和侦察(ISR)平台与有人战斗机结队的形式出现。

  据悉,“全球鹰”在伊战中已首次用来给战斗机座舱传递瞄准数据,尽管它是通过地面控制中心间接传递数据。据称,在一次交火中,“全球鹰”无人机使用它的雷声公司合成孔径雷达(SAR)提示无人机的AAQ-16电光/红外传感器对准部分隐蔽的导弹发射架,其目标位置被叠加并与来自LR100电子监视(ESM)系统的数据参照。

  然后,数据通过Ku波段卫星数据链路传到地面,在传递给美国海军的F/A-18C“大黄蜂”战斗机之前进行分析和压缩。F/A-18C用这种信息瞄准并摧毁隐蔽在桥下的伊拉克导弹系统。从观察探测到发射摧毁目标所用的总时间大约20分钟,其中相当一部分时间用于人在回路的目标分析。

  无人机与战斗机之间可在空中传递目标数据,但这面临战术和使用操作问题。因为战术数据链路有带宽限制,可能只有引进激光通信才能克服。近期要进行的下一步工作是把“全球鹰”与空中战斗管理平台诸如E-8“联合之星”进行数据链路交连。

  在阿富汗战争中,“全球鹰”用来为低空飞行的“捕食者”无人机进行提示。“全球鹰”在阿富汗已经损失了两架。在伊拉克战争中,装备有合成孔径雷达、电光/红外传感器和电子监视系统的“全球鹰”只有一架,部署在阿联酋。(孙滨生、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