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为航天部队培养军官 俄天军大学地位很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12:02 环球时报

  孟浪

  几天前,俄成功地将“联盟TMA—1”号宇宙飞船送入太空预定轨道,5月4日“联盟TMA—1”载着3名宇航员成功降落在哈萨克斯坦境内。据俄媒体报道,担任此次发射和回收任务的就是应对美国NMD(国家导弹防御计划)而组建的俄罗斯航天部队(亦称天军)。而在此次飞船发射之前,俄罗斯天军已经发射了多枚SS—19洲际弹道导弹和“白杨—M”战略导弹,以及
“虹1”号等军用卫星。

  经过自2001年开始的的军事改革,俄罗斯武装力量现实行陆、海、空3个军种和空降兵、战略火箭兵、航天兵3个兵种的体制,其中,航天兵是俄最年轻的兵种,组建于2001年6月1日。别看俄罗斯“天军”的年龄“轻”,但为“天军”培养各类航天技术军官的学校———军事航天工程大学却已有291年的历史,目前掌管俄各种航天发射的技术人员和研究人员大部分都毕业于该校。普京总统曾称该校是军事航天科学的“旗舰”,培养天军军官的“摇篮”,也是俄天军未来希望的“基石”。

  军校历史已有291年

  军事航天工程大学历史悠久,它的前身是1712年1月由彼得大帝创办的工程学校,至今已有291年的历史。学校现位于圣彼得堡,是俄国防部所属工程类大学中规模最大的一所高等院校,肩负着为俄军航天部队、其他军兵种培养军事航天领域的高级专业军官和指挥军官的重任。据校长亚历山大·科瓦廖夫将军介绍,军事航天工程大学设有6个系,涵盖了航天活动的所有领域:运载火箭和航天器的研制、火箭和航天器的指挥控制系统、无线电电子系统、工程技术系统、信息的收集与处理、自动化控制与通信系统。学校共设有27个专业,在这里工作着22名俄罗斯功勋科学活动家、36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学校共有83名博士、600名副博士、70位教授、290位副教授。学员在学校里学习5年,毕业生都是军事航天高级专业技术人员。

  教学设施非常先进

  基于对“天军是所有军兵种中科技含量最高的兵种”的认识,以及近年来军事航天在未来战争中重要性的不断提升,俄罗斯国防部十分重视对航天部队军官的培养,军事航天工程大学如今已成为俄国防部系统教学和科研设施最为完善和最为先进的军校。学校的许多试验设施和计算机模拟系统在国防部系统乃至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比如,该校的真空试验平台可以逼真地模拟太空的各种环境,试验平台可用于研究太空垃圾对各种航天器系统和结构单元的影响。该校非常重视教学和训练的信息化。近年来,学校使用计算机技术编制了40多种电子教材、60多个计算机训练模拟系统以及其它计算机辅助系统。学校还经常与海军学院、炮兵大学等军事院校举行网上演习、计算机模拟演习,为其他院校提供太空侦察卫星侦察到的信息。另外,学员上课大都是在各种真实的训练设施里,比如各种运载火箭航天发射场、火箭装备和航天装备设施、气象卫星接受设备和设施、各种航天器技术设施等。每当有火箭发射、航天器发射,以及大型专业演习,学校都组织学员集体观摩,使学员亲身了解作为一名航天兵应掌握的一切技能。学校的每个教研室都设有各种各样的科研小组,学员在经验丰富的教员的指导下开展各种研制和发明活动,学员还组建了“学员设计局”,组织学员进行学术论文和科研成果观摩评比,参加国防部举办的航天领域的论文和科研竞赛。

  崇尚大胆创新

  军事航天工程大学十分注重科研创新。近30年来,学校向国防部和国家航天部门递交了19000个发明申请,其中有7000个已经获得认证。学校提出的55000条合理化建议被推广到航天部队、航天工业部门和教学实践中。学校积极鼓励科研人员参加国家航空航天局举办的各种航天实践和学术及科研活动。2000年,学校的5名科研人员因对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发射设施和装备的使用问题提出最合理和最务实的改进建议,而获得俄政府颁发的“特别科技奖”。由于航天设备的老化速度非常快,许多大型航天发射场、设备、设施过了40年就会严重老化而不能继续使用,需要彻底更新。军事航天工程大学的科研人员主张对各种航天发射系统进行全面深入的“全寿命周期跟踪调查”。军事航天工程大学的专家提出的建议得到了俄权威航天领域专家的肯定,他们认为这种建议可以使航天发射场延长寿命10年,可以节省资金10亿卢布。据称,俄罗斯的几个航天发射场都已经采纳了这个建议。不久前,学校的科研人员根据自己的大胆预测,向有关部门建议研制小型和超小型航天器,因为这些小型航天器在未来军事太空中具有无可争议的优势。于是,学校与航天部队积极合作,制定了“在超小型航天器的基础之上开发军事航天新技术的规划”,现在已经开始实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