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师改造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提高作战指挥系统整体功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08:40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龙云飞、记者顾伯良报道:济南军区某摩步师继完成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集成改造后,最近又与军队某研究所联手攻关,初步实现了指挥系统与有信息功能的主战装备的互通互联。这是该师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立足部队现有装备实际,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以机械化促进信息化,扎扎实实提高部队打赢能力的又一举措。

  这个师近几年配发的新装备较多,其中指挥装备和兵种部队装备具有一定的信息功能
,但由于硬件不配套、软件不兼容,系统之间没有形成互通互联,影响了新装备战术技术性能的充分发挥。为此,他们对部队现有装备的信息功能进行科学分析和评估,以任务为牵引,以技术集成为手段,把指挥系统的技术改造作为突破口。按照这个思路,他们首先通过组织官兵学习信息技术知识,集训新装备训练骨干,研究新装备战法,加大单件装备信息功能操作使用的力度,从而为单装战斗力向系统形成战斗力跨越打下了扎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他们同军队某研究所等10多个科研单位建立协作关系,对部队现有的合同战术指挥系统、通信地域网等进行技术改造,使以合同战术指挥系统为主的各作战指挥系统的侦察监视、信息处理和指挥控制等功能初步实现互通互联。

  这个摩步师为检验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集成改造的效果,把该系统运用于师合同战术实兵演练,以检验该系统的可靠性和整体性。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高炮团的合同战术指挥系统与防空兵射击指挥系统互通互联后,指挥员在指挥各营作战的同时,也可随时与师指挥网保持联系,解决了指挥员过去不能两头兼顾的矛盾,指挥作业更加高效有序,防空作战的快速反应能力明显增强。该师师长李晓星介绍说,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集成改造的成功,增加了通信信道,使指挥更趋稳定;指挥手段一体化,使指挥效益提高;主系统与子系统互通互联,使作战指挥系统的整体功能明显增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