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谈兵录:伊拉克战争开启信息心理战之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19: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李宣良)伊拉克战争以美英联军的迅速取胜而结束。军事专家们认为,在这场战争中,美军将绝对的信息优势,融入到大规模的心理战之中,在战争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伊拉克战争开启了新世纪信息心理战的大门。

  军事专家认为,在21世纪的高技术战争中,信息心理战已经成为超然于陆、海、空、天、电之上,并与国家战略密切相融的“第四种战争”。伊拉克战争以事实表明了这一趋势

  在战争爆发前,美军就制定了宏大而周密的心理战计划,并将其纳入国家总体战略、政略之中,从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多个层面对伊实施协调统一的心理战行动。从2002年12月中旬起,美军即开始对伊腹地进行心理战宣传活动。战争爆发前一个月,布什总统亲自签署命令,成立白宫全球宣传办公室,专门推动与国外电台、电视台的合作,争取海外舆论支持其对伊动武。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所能提供的各种手段,使心理战具备了全方位、全时空、多形式的特征。首先,传单和广播这两种传统手段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利用。据不完全统计,美军在伊拉克境内抛撒了2000余万份传单,这些传单由美军方和地方公共关系公司、广告公司共同制作,不仅印制精美、图文并茂,而且抓住伊军和民众的心理弱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说服诱导,企图削弱伊拉克军民的抵抗意志。美军斥巨资建立了消息电台,利用特种作战飞机,每天通过5种不同频率对伊拉克进行长达17个小时的宣传广播。

  其次,美军大量采用现代信息技术,使心理战呈现出高技术的特点。美军利用电视、网络、电子邮件、移动通讯、卫星频道插入等现代传媒和高科技手段,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据报道,在战争爆发前美军就搞到了伊方高层领导及军队重要指挥官的手机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向他们发送了大量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甚至雇用懂阿拉伯语的情报人员直接与他们通话,对萨达姆政权的“骨干”展开恐吓和劝降活动。

  另外,信息生成技术成为这次信息心理战中的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焦点。美国的信息生成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它可以用这种技术制造假新闻、假图像、假声音、假消息,其效果完全可以以假乱真。有报道称,在战争中美军曾运用这种信息生成技术向伊军下达假命令,并冒充伊拉克的本土电台实施广播,还模仿萨达姆和伊方其他军政领导人的声音下达假命令和假指示。

  最后,美军还有效地利用了现代大众传媒来实施心理战。在这次战争中,伊拉克可以利用的新闻媒体十分有限,而美军则利用其掌握的大量新闻媒体,始终控制着舆论宣传的主导权。特别是美首次邀请世界各国500多名记者,“嵌入”到美军中进行全程采访。这展示了美军强大的军事实力,给伊军民造成了强烈的心理震撼。战争爆发后,美军天天召开各种形式的新闻发布会,展示美军强大的攻势和有利的战场信息。此外,美军还加强了对传媒的控制和引导,监控、回避甚至故意隐瞒一些敏感的战场信息,甚至有数名记者因直言报道而被解雇。

  军事专家认为,通过这场新世纪最大规模的信息心理战,世界其他国家可以从中获得许多有益的启示。拿破仑在一个多世纪以前所说的名言——“战场上的胜负,有四分之三取决于精神因素,有四分之一取决于其他条件”,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并没有过时。在着眼未来军事斗争准备时,必须将心理战从战役、战术层次提升到战略层次来加以谋划。在加强心理战专业部队作战手段、科技含量和编制体制建设的同时,要善于借助和利用发达的大众传媒来实施军事心理战。只有这样,才能打赢新世纪的信息化战争,真正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