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头号巨谍两面出卖 面临英国警察局追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15:06 新闻晚报

  11日,英国、爱尔兰数家媒体曝出一个惊天秘密:一个曾经为北爱尔兰准军事组织———爱尔兰共和军武力反抗英国统治“效力”了30年、一步步升至共和军领导层并负责共和军反间谍工作的高级主管竟是安插在共和军内部的英国头号间谍。不过,就在其暴露身份前几个小时,英国安全部门已将其秘密转移。

  英国间谍中的“宝石”情报直递历届首相

  英国格拉斯哥《星期日先驱报》报道说,这名间谍代号为“赌剑”,是英军用来对付共和军的最具杀伤力的武器。他是土生土长的北爱尔兰人。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他志愿为英军“工作”由于有英国情报机构的帮助,他顺利进入共和军内部,并平步青云,成为共和军内务安全部负责人,主管反间谍工作。

  有了这层外衣的掩护,“赌剑”经常能够接触到共和军及与之有关系的政治组织中最有影响的人物,可以将共和军中每一名成员的身份报告给英国,也能影响组织内人事安排,因此被英国视为安插在爱尔兰共和军内部最有威力的秘密武器。因此,他提供的情报曾直接被呈送给历届英国首相参阅,其中包括撒切尔夫人、梅杰和布莱尔等。

  早在4年前,人们就知道爱尔兰共和军内部有一个代号为“赌剑”的英国卧底间谍,但对其真实身份及其活动“能量”等情况一无所知。长期以来,“赌剑”在英国军方设在爱尔兰的间谍网中被视为“王冠上的宝石”,英国每年支付给他8万英镑的酬劳,并特意在北爱尔兰设立了一个情报机构专门与他进行联系。

  参与40起谋杀案共和军遭受重创

  潜伏在共和军内部的30年里,“赌剑”为英国立下了赫赫战功。据说,他在其派遣部门———英军武装力量研究部的首肯下参与了40起谋杀事件。北爱的一些警察、平民以及亲英的教派人士都没逃过他的毒手,另外,为了掩盖自己的身份以便长期为英国服务,他还指使部下绑架、审讯、拷问并杀害了一些涉嫌为英国提供情报的共和军成员。1988年,爱尔兰共和军的3名志愿者在地中海附近活动时被英国特种部队击毙,据说这也是因为得到了“赌剑”提供的情报。当时,爱尔兰共和军确信内部有奸细,但几次调查行动均无果而终。

  “赌剑”真实身份的披露在爱尔兰共和军内部引发了一场强烈“地震”。共和军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这是他迄今听到的最可怕的消息。他说,“赌剑”隐藏在他们身边这么多年,而且藏得那么深,那么受到重用,他的真实身份暴露后,共和军成员之间还会有信任存在吗?他担心“赌剑”事件可能会对共和军造成致命打击。

  曾想自己“坦白”不料被自己人出卖

  一年前,60多岁的“赌剑”在与英国《泰晤士报》记者通话时说,由于健康原因,他必须减少在共和军内部的活动,等他身体康复后,他可以对外讲述他的经历。然而,还没等到他自己“开口”,英国情报机构内部的成员就将他抖了出来。

  据说,“赌剑”的真实身份被曝光可能与一个化名为凯文·富尔顿的英国间谍有关。过去两年里,富尔顿一直为自己的退休金和安置费问题与英国军方龃龉不断。本月初,他指责英国国防部没有兑现诺言,并威胁说,如果国防部再不掏钱,他就对外暴露“赌剑”的真实身份。他还说,“作为一名间谍,此人(赌剑)绝对是头号人物,他可以拯人性命也可以夺人性命”。

  由此,英国安全部门高级官员认为,“赌剑”身份被暴露肯定是富尔顿捣的鬼。

  暴露前紧急转移留下更多谜团

  英国军方知道,“赌剑”的身份一旦暴露,爱尔兰共和军肯定要对他采取行动。就在“赌剑”身份暴露前几个小时,英国军方得到了情报,并火速派人将其带离北爱尔兰,转移到一个安全的秘密地点。

  现在,“赌剑”不仅要躲避爱尔兰共和军的追杀,还要逃脱英国大都市警察局的追捕。目前,英国大都市警察局正在调查英国情报人员勾结北爱准军事组织在北爱制造的暗杀事件。上个月,该局局长约翰·史蒂文斯说,警方怀疑“赌剑”为了掩盖自己的身份,而与英国情报部门的同事密谋让英国其他情报人员充当了牺牲品。目前,英国大都市警察局已掌握了“赌剑”所有的联系方式、“赌剑”与接头人联系的记录以及每次见面会谈的内容等等。不过,一旦英国军方将“赌剑”转移到新的秘密地点,而且最终有可能将他安排到海外隐居。

  牛道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