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两夙敌秘密会谈 美国伊朗有望“破镜重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15:04 新闻晚报

  伊朗和美国这两个“夙敌”破裂的外交关系近日似乎出现些许弥和迹象。有情况显示,伊朗正在采取某种较为“主动”的姿态,主动寻求缓解与美国之间的摩擦。美国《今日美国报》12日报道说,美、伊两国政府近来在瑞士日内瓦连续举行了几次“秘密会谈”,会谈中透露出伊方愿意重修伊美关系的意向。

  据报道,今年以来,美、伊双方代表在日内瓦已经举行了3次会面,其中最近一次是在
5月3日,而且预定在本星期内还要举行第4次会谈。这几次会谈中,双方都在反复谈及重修关系的话题。伊朗方面“愿意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讨论恢复双边(外交)关系的议题”。

  这几次秘密会谈讨论的议题范围相当广泛,其中战后伊拉克政治局势问题也是讨论重点。美国政府方面极力阻止伊朗在伊战后过渡政府组成上施加影响,强烈反对战后伊拉克建立“伊朗模式”的政体。

  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2日的报道援引了伊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的声明,证实伊美举行会谈一说。阿塞菲说,伊美会谈在瑞士驻伊大使馆的“牵线”下进行,内容主要与阿富汗问题相关,但否认伊方有意重修伊美关系的说法。

  而美国政府的反应则显得“谨慎”。美国务卿鲍威尔10日说,美国一直以来都通过各种不同渠道与伊朗政府定期沟通,他承认最近美伊双方也有过这样的联系,但美国政府还没有打算谋求有关与伊朗恢复外交关系的谈话,“不像美国和叙利亚之间”,美伊之间的联系是非正式的接触。

  鲍氏说,美国正在借助与伊朗的接触向对方传达这样的信息:“他们(伊朗政府)应该在考虑当前战略形势的前提下,重新审视对美政策。”鲍氏所言的“战略形势”无非是指在伊拉克发生的“政权更迭”,美国的意思就是要伊朗“识时务为俊杰”,以免“重蹈”伊拉克的“覆辙”。鲍氏说,美国和伊朗讨论的重点在于警告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从12日的报道看,在日内瓦举行秘密会谈大概就是鲍氏所指的美伊“沟通渠道”之一。陪同鲍氏前往中东访问的一名美国国务院高层官员也证实,美国和伊朗之间近期举行过几次会谈,但强调“两国外交关系问题不在议程之上”。

  1979年11月发生伊朗学生武装占领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并扣留50多名美籍人质事件,美伊关系出现严重危机。1980年美国宣布与伊朗断交,至今没有恢复。

  沈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