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胃口越来越大 竟瞄上邻国墨西哥石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15:02 新闻晚报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目的之一,无非是“相中”了人家的石油资源。来美国的胃口似乎越来越大,又向自己的“兄弟和朋友”———墨西哥张开了狮子大口。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员9日提出并通过了一项修正案,要求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对国际投资开放,并以此作为签署墨美移民协议的附加条件。墨西哥原油探明储量是224.19亿桶,位居世界第8,依照现在的开采速度至少还可以开采18年。提起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 EME
X ),墨西哥人都会骄傲地竖起大拇指,这不仅因为在墨西哥随处可见的P EMEX加油站,还因为它是墨西哥少数几家进入全球500强的企业,是墨西哥政府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

  作为美国的“后院”,墨西哥历来是美国重要的原油供给国。然而,由共和党操纵的美众议院却在9日通过了所谓《哈利伯顿修正案》,认为墨西哥石油工业受国家垄断,“无效率且腐败”,要求对其进行彻底改革,并向国际投资开放,以便“为墨西哥和美国提供足够的石油”。同时,以此作为签署墨美移民协议的附加条件。

  《哈利伯顿修正案》一经出台,就遭到了来自墨西哥各方的强烈反对。墨西哥经济部长卡纳莱斯当天断然拒绝了这一“无理”要求。墨西哥总统府也于11日发表声明称,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不会对私人投资开放,政府绝不会将该企业私有化或者出卖。

  魏立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