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开战理由何在?美专家搜不到可疑武器打道回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14: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11日,在伊拉克搜寻萨达姆政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国专家组向外界宣布,他们将结束目前毫无进展的武器搜寻工作,并随后打道回府。美国《华盛顿邮报》同日撰文指出,专家组的一无所获不仅是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主要理由的一个重大打击,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射了美军战后维持伊拉克治安工作不力的混乱现状。

  专家组负责人美陆军上校麦克佩伊称,整个专家组的工作将在下月全部结束。目前,
专家组领导的核生化和导弹搜查小组已经从原先的六个减少到两个,一个支援小组的成员已经先期返回美国,而其余的小组人员也都将减半。麦克佩伊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当初他和手下的一批精兵强将——核生化科学专家、特种部队老兵、计算机和文件处理专家、武器专家——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都对找到美国务卿鲍威尔2月5日在安理会所提到的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充满信心,但是接下来一次次的失败行动逐渐瓦解了专家组的信心。

  许多专家组成员纷纷向记者表示,他们至今无所收获的部分原因在于军方的不配合。过分小心的部队指挥官经常将这些专家堵在离前线很远的安全地带,而且不愿给他们提供直升机,因此很多宝贵的第一手证据不是毁在撤退的伊军手中,就是在美军自己的炮火中烟消云散。

  不过《华盛顿邮报》指出,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搜寻武器工作毫无进展的原因还主要有三个:错误和不完全的情报来源,令人担忧的武器可疑藏匿地的安全状况,以及与原先使命毫无关联的上级指令干扰。

  与鲍威尔在安理会出示的大量详尽的萨达姆武器隐藏地点资料相比,此次专家组掌握的相关地点信息竟然还没有国际原子能机构先前的核查记录多。此外,原先保证说能提供精确情报的美国中央情报局也远未兑现其承诺,其提供的可疑地点的图片经常是模糊一片,根本无法辨认出有价值的目标。

  此外,专家组还抱怨美军只知道快速向巴格达推进,而忽略了对可疑武器隐藏地点的安全保卫工作,导致这些地点的相关敏感设备和资料大量遭到抢劫,等专家组赶到为时已晚。据不完全统计,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已近一月的今天,驻伊的美军第五军团只对专家组列出的85个最重要可疑武器隐藏地点中的44个采取了初步的保护措施,而在相关的372个伊政府设施目标中,也只有153个在美军的安全保卫之下。在这种情况下,专家组不得不把原先的出动时间从接到情报后96小时到达现场改为24小时到达,就这样都还是经常输给那些无所不拿的抢劫者。

  专家组在巴格达的临时指挥部甚至也曾经遭到过抢劫。他们所在之处原先是伊拉克一家主要的军需品工厂,因此当专家组全体外出搜寻萨达姆武器的时候,嗅觉灵敏的抢劫者趁机将指挥部洗劫一空,最后还没忘放了把火消灭证据。

  麦克佩伊指出,原本专家组来伊拉克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找到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靠证据。但是当他们抵达巴格达后发现,上级给他们的任务远比这复杂得多:除了必要的武器搜索工作外,专家组还要帮助收集从侵犯人权罪行、伊拉克战俘到萨达姆和基地组织联系等在内的一大堆毫不相关的情报,从而使原来就显紧张的人手更加捉襟见肘。比如原先专职搜索化学武器的阿尔法小组4月底的时候竟然干起了追查萨达姆政权海外秘密行动的任务。(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