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哥伦比亚高官被“撕票” 总统军方饱受指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14:56 环球时报

  本报驻委内瑞拉特派记者刘宏

  特种兵猛扑游击队营地

  5月5日上午10时许,11架直升机盘旋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西北约400公里的丛林上空。在飞至距地面5米的时候,75名全副武装的特种部队士兵顺着绳索从直升机跳到地面,然
后悄悄地向丛林深处的几座草房摸去。当特种兵踹开房门时,却见草房内空无一人,士兵们见状非常惊恐,有人甚至喊道:“我们中计了,快撤,附近可能有埋伏。”就在这时,旁边一座小草房里传来了“我还活着”的呼喊声。几名特种兵迅速赶过去检查,只见屋里横七竖八地躺着10余人,地上到处都是鲜血,其中的10人已经命丧黄泉,他们的尸体还是热的,显然是刚死不久。

  在死者中,有安提奥基亚省省长吉耶尔莫·加维利亚和他的和平事务顾问———前国防部长及另外8名遭绑架的哥伦比亚政府军士兵。经法医检查,死者全是被AK—47冲锋枪近距离打死的,其中吉耶尔莫·加维利亚身中5弹。

  以上是5月5日哥伦比亚政府军营救被游击队绑架人质的一幕。政府军发表声明说,营救队伍抵达时,游击队的武装分子已经闻讯逃走,因此没有发生交火,人质大部分在游击队逃跑前被处决。在总共13名被绑架的人质中,10人死亡,2人受伤,只有1人因为枪响后倒地装死,才奇迹般地未受任何损伤。然而游击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则发表声明称,人质是在双方交火中被打死的。

  营救行动失败后,军方最初制定的计划遭到了许多方面的指责。有营救人质专家指出,营救人质的行动与进攻军事目标不同,参与行动的人数和武器装备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出其不意。为了不打草惊蛇,职业营救人员有时甚至要在一个地方潜伏15天以上。而此次执行任务的却是军中的特种部队,他们虽训练有素且装备精良,但目标太大。行动失败的原因,很可能是直升机发出的巨大响声惊动了看守人质的游击队员。

  处决人质的游击队首领心狠手辣

  瓜尔尼索是3名幸存者之一,也是惟一未受任何损伤的人质。据他介绍,就在营救部队逼近时,现场游击队首领下令将人质全部处决。经哥伦比亚检察院证实,这名游击队首领名叫赫苏斯·阿古德罗,绰号“帕伊萨”,22年前就加入了“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1996年曾因叛乱罪被判4年监禁,但坐了1年牢后,法官以判决法律依据不足为由将其释放。出狱后阿古德罗又重新返回游击队,担任一个支队的财务负责人。此人以心狠手辣著称,他带领手下共打死39名政府军士兵,打伤24人,此外还绑架了23人。

  一段时间以来,游击队总想用手中的人质与政府交换被俘的游击队员,上述13名人质都是游击队准备用来交换俘虏的。这批人质中被绑架时间最长的已6年多。吉耶尔莫·加维利亚省长遭绑架后曾给他的妻子写过一封信,信中讲述他们这些人质由于和看守的游击队员朝夕相处,彼此间的关系很融洽。因此,当人质被害消息传来时,人们异常愤怒,不明白对这样一些手无寸铁、朝夕相处的人如何下得了毒手。

  总统受到多方指责

  营救人质行动失败,将乌里韦总统推向艰难的境地。一名死者的母亲愤怒地表示:“那个老家伙(乌里韦)所做的就是杀害被绑架的士兵和博士,他行动的成果在哪里?游击队呢?缴获的武器呢?如果总统的子女在人质中,他肯定不会下达行动命令。我宁愿我的儿子被多关押几年也不愿意他送命。”

  乌里韦曾做过安提奥基亚省的省长,以对游击队强硬而著称,也正是这一点帮助他顺利赢得了总统大选。军方采取此次营救行动,原本是想给游击队一个打击,给全国人民一个惊喜,然而最后事与愿违。乌里韦不得不在电视讲话中向全国人民表示承担行动失败的责任。很多哥伦比亚人都看到这位硬汉总统眼里噙着滚动的泪花。

  此次事件发生后,人质交换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于游击队人质换战俘的建议,乌里韦政府一直态度明确:交换可以,但必须满足4个条件,联合国的介入、游击队释放所有人质、不开辟任何非军事区、政府释放的游击队员不得再返回非法的武装组织。但此次事件加上人质家属的压力,也许会迫使政府改变立场。目前,社会上已流传着哥政府希望由法国负责监督人道主义交换的说法。

  游击队还扣着1名总统候选人、10多名省政府官员、40多名警官……

  哥伦比亚是目前拉美地区惟一还处于内战的国家。游击队、准军事组织和政府军呈三足鼎立之势,彼此间的战事不断。仅最近10年,就已造成4万多人丧生,大部分遭殃的人并不是参战的军人,而是平民百姓。游击队最喜欢干的就是绑架和暗杀。对目标进行绑架还是暗杀全看游击队的需要,一般情况下游击队选择绑架,因为绑票可以被用来索取高额赎金。被绑架的人质还有重要的政治价值,可以用来交换被政府军俘虏的游击队员。

  2001年在国际社会的积极斡旋下,政府军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曾进行过一次人道主义交换,尝到甜头的游击队自然还想如法炮制。除了上述13名人质外,“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还扣押着1名总统候选人、10多名省政府官员、40多名警官、数十名政府军士兵和3名美国人。此前已有至少6名国会议员和数名前内阁成员遭到游击队的杀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