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潜艇争夺太平洋 美军要重振反潜作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14:40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黄山

  美军要重振反潜作战能力,增派核动力攻击潜艇到亚太水域

  据5月5日出版的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鉴于当前亚太地区的潜艇水下争夺战日益激烈,美国军方准备加强在该地区的反潜力量。报道称,美国海军目前正考虑派遣6艘核动
力攻击潜艇及78架反潜巡逻飞机到西太平洋地区,以遏制亚太各国迅速掀起的潜艇发展热潮,同时也为未来卷入潜在的台海和朝鲜半岛危机奠定基础。

  美国海军的两洋作战舰队最近直接向海军作战部长呈报了一份专项报告,称美国必须强化反潜战力,尤其是必须增加其在近海或沿海地区执行反潜任务的能力。这份题为《重振反潜作战能力》的机密报告主张美国海军以更多经费加强侦察搜寻设施,改善武器装备,以“快速摧毁具有相当规模的常规动力潜艇部队”。

  报告中提到,美国要有能力“对抗数十艘常规动力潜艇”,而全球拥有数十艘潜艇的国家屈指可数,美军矛头所指不言自明。有能力对美国构成威胁的,有俄罗斯、中国、伊朗及朝鲜。前两国拥有大、中型潜艇,朝鲜则以小型潜艇为主。

  美海军认为,由于美国前段时期曾认为潜在的敌人威胁已经降低,削减了军事经费和训练,致使反潜战力有所下降。《防务新闻》周刊引述海军作战部长克拉克的话说,在考虑美国潜在的威胁时,“一个十分危险的现象是很多国家常规动力潜艇的数目都在迅速增长,而如果要在近岸海域作战,美国必须能够有信心跟对方交手”。

  美国潜艇不再潜藏于大洋深处,而是在有关国家近岸海域出没或作战

  据外刊报道,美军为适应未来近海水域作战的需要,已计划在2004年前将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改装成攻击核潜艇,将装备巡航导弹并使其能搭载特种作战部队。此举意味着其作战使命将发生变化:它将不再潜藏于大洋深处,而是会靠近有关国家近岸海域随时出没或作战。

  为提高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应变能力,美国防部已下令将3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部署到位于西太平洋的关岛。一旦西太平洋地区发生突发事件,攻击核潜艇从关岛基地出发,两天内便可潜航至菲律宾外海或是台湾周边,4天之内就能抵达日本、印尼、澳大利亚北部和马六甲海峡。据报道,为了满足美海军潜艇舰队的发展需求和提高作战能力,美国国会预算局近期已草拟报告要求增加海军造船预算和用于潜艇的资金。五角大楼向国会递交的一份报告称,为了搜集情报并在必要时使用水雷、鱼雷和“战斧”导弹作战,美国海军到2015年需要68艘攻击核潜艇,到2025年时需要76艘。

  亚太各国忙着造潜艇

  美国军事专家估计,亚太水下有近100艘潜艇在秘密活动。目前世界各国的潜艇加起来才700余艘,其中还包括在建未下水的。据去年美国海军“环太平洋”演习(RIMPAC02)的司令官马克·爱德华海军少将称,由于太平洋地区各国拥有的潜艇数量众多,且其中有196艘的所有者不是美国的盟国,美国及盟国海军必须针对它们进行训练,了解其性能特点,找到对付它们的办法。

  亚太地区由于水域广阔、岛屿众多,造价低廉、隐蔽性能好、威胁力大,能执行海上封锁、侦察监视、水下袭击、特种作战等多种任务的潜艇受到各国的青睐,成为近年来各国军备力量建设中的重中之重。日本现役的17艘潜艇中,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春潮”级潜艇被称作“世界上最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而且日本平均每5年时间就建成一种新型潜艇,这种速度使日本的潜艇保持着服役年限最短的世界纪录。印度海军除目前拥有的18艘潜艇外,还准备斥巨资引进10余艘先进的外国潜艇。印尼作为最早拥有两艘潜艇的东盟国家,现正在谋求装备更多的潜艇,并宣称至少需要6艘潜艇来捍卫其辽阔的海域。新加坡和越南也早已迈入潜艇国家之列。据估计,到2010年,仅东盟国家就将至少拥有20艘常规动力潜艇。

  在各国海军中,俄罗斯海军最重视潜艇研制。俄罗斯曾经生产了世界上型号和数量最多的潜艇。现在,俄罗斯海军的规模仍然仅次于美国海军居世界第二位。由于财政和经济的衰退,俄罗斯的大部分舰艇处于停航状态,但潜艇部队则一直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而且核动力战略导弹潜艇仍是俄海军的支柱,全球各大洋中仍然随处可见俄军潜艇的身影。关于中国的潜艇,西方军事观察家一直认为这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水下力量。

  潜艇为何大受青睐

  资料显示,在亚洲—太平洋海区,有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加拿大、日本、朝鲜、韩国、新加坡、印尼、越南、澳大利亚、智利、阿根廷、秘鲁以及中国的台湾在内的1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潜艇。威力巨大的核动力潜艇能够为国家决策当局提供有效的战略威慑和报复手段,而造价低廉、技术完善的常规潜艇则是中、小国家保卫自身海洋权益的有力武器。

  在亚太地区,绝大多数国家濒临海洋,有的国家还是岛屿国家,维护海洋权益和海上交通成为各国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从军事地理的角度上讲,亚太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海洋地理环境复杂,岛屿、海峡众多,水深不足,不适合大型舰船编队活动。中、小型的攻击潜艇却能够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实施隐蔽,有效控制相关的海峡、运河、水道等海上战略通道,对通过的舰船编队构成威胁。对于多数濒海和岛屿国家来说,其经济对海运依赖极大,潜艇封锁是最现实的威胁。

  实战经验表明,即使海军的整体力量相对薄弱,潜艇仍然可以发挥威力。攻击潜艇的常规任务一般是攻击水面舰艇、实施攻势布雷和袭击商船队等,但在实际的战术使用上,潜艇还可以对敌方潜艇或水面舰艇实施早期预警、进行反潜作战等。潜艇布雷是一种常用的作战手段,如果实施得当,能够有效限制敌方机动,保持己方行动自由,甚至完全封锁对方的港口。由于有的攻击潜艇具有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因此使得潜艇也具有了一定的纵深打击和战略威慑能力。

  由此看来,亚太各国如此热衷地发展潜艇并非只属巧合,而美国军方此时提出的“重振反潜作战”显然也是“先发制人”的一步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