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鲍威尔中东之行的目的究竟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14:37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5月12日电新闻分析:鲍威尔中东之行目的何在

  新华社记者邵杰、刘云非、王昊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2日从以色列抵达开罗,继续其中东之行。鲍威尔在伊拉克战争之后马不停蹄地穿梭于美国和中东诸国之间,令世人瞩目。鲍威尔中东之行的目的究竟何在?

  在鲍威尔离开华盛顿之前,中东形势出现了两个重要动向。上月底巴勒斯坦组成新政府之后,中东问题四方委员会正式公布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本月9日,美国总统布什又宣布,美国拟在今后10年内与中东各国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帮助中东“实现经济繁荣和永久和平”。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鲍威尔此次中东之行是伊拉克战争后美国缓解中东地区反美情绪、实施其中东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路线图”计划和自由贸易区方案,实质上是美国在利用其先进的战争机器大棒打翻萨达姆政权之后,向中东国家展示的一根诱人的胡萝卜。其根本目的在于实现美国在中东反恐、推销西方民主价值观和维护其霸权利益,进而扎根这一地区的战略目标。

  鲍威尔此次中东之行分为三个阶段,本月3日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访问是第一阶段,10日至12日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访问是第二阶段,随后对埃及、沙特阿拉伯和约旦的访问为第三阶段。而鲍威尔在每一阶段的访问,核心意图都比较清楚。叙利亚被美国列入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黎巴嫩同叙利亚关系密切。鲍威尔访问这两个国家时,明确要求它们限制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活动,解除黎“真主党”武装,并要求叙利亚帮助追捕逃亡的萨达姆政权官员。

  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鲍威尔访问的重点是落实“路线图”计划。鲍威尔重申了美国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结束巴以流血冲突的决心,并要求巴方采取“决定性”措施打击“恐怖活动”。

  鲍威尔在埃及、约旦和沙特3国的使命比较复杂。这3个国家是美国在中东的传统盟友,也是美国今后继续落实其中东战略意图必须倚重的力量。伊拉克战争之前,3国表示反对美国以军事手段推翻其它国家的合法政权,并一再重申不参与任何针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此外,美国要把伊拉克塑造成中东“民主样板”以便在该地区推行西方民主价值观的长远计划,也引起了这些国家的警觉。显然,修补美国同埃约沙3国的关系,促其为美国反恐、促和出力,并在“民主化”问题上对其进行安抚,是鲍威尔此次出访这3个国家的主要目的。

  中东一些国家对鲍威尔的穿梭访问作出了反应。在鲍威尔抵达中东之前,埃及、沙特和约旦便表示欢迎。埃及外长马希尔10日说,埃及欢迎美国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努力,并将对美国提出的自由贸易区设想进行认真研究。约旦外交大臣马阿谢尔也表示,希望鲍威尔中东之行有助于尽快落实“路线图”计划。(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