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人物特写:护士长吕青——小弦敢弹大风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13:02 光明日报

  小弦敢弹大风歌——记济南军区一五三医院护士长吕青

  新华社记者蒋永武 、本报通讯员李虹

  她有1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其中7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重要学术论文30多篇,编写、出版医学护理专著6部;其著述之丰,在我国护理界实属罕见……

  她,就是济南军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53医院显微外科护士长吕青。

  知心大姐

  1970年入伍的吕青,任护士长已20个年头。她将心理学用于护理实践,成为军地病号称颂的“知心大姐”。

  一位名叫王占立的青年病人,来院治疗前大腿发紫、发凉,脚趾头坏死,小腿没了腿肚子,只是一层薄皮包着骨头。他转了3家地方医院,这些医院都说要进行高位截肢。家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把他抬到以显微外科技术名扬中原的153医院。刚入院时,小王对人生失去信心,不能配合治疗。身为护士长的吕青为他制定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励之以志”的护理方案。医生为他进行大腿动、静脉栓塞清除吻合,从后背、肚子上剜肉贴于小腿,双腿捆绑搭接“血管桥”的世界首创性手术后,他一连3个月不能动弹。吕青就带着女护士们为他喂饭、擦身、抬起身子接大便,感动得他直掉泪。接着吕青又根据自己掌握的大量史料,给他讲古今中外几十名仁人志士身遇不幸而大有成就的故事,终于使小王重新树起了人生信念。被人抬着入院的他,半年后竟奇迹般地健步出院。临别,王占立深情地对吕青说:“一次住院,终身受益。您的护理之术真是高人一筹!”

  进京赶考

  常言说,医院是“医生的口,护士的手”。然而,吕青却别有见地:“新时代的护士不应只是勤劳型的,更应是知识型的。”

  吕青毕业于护士学校,又有临床经验,干护理满可以应付自如。可强烈的事业心驱使着她向知识的高峰自觉攀登。

  1988年春天,已34岁的她踏上了“进京赶考”的征程。北京的自学考试每年春秋两次,都是在星期天进行。当时还没有双休日,每次进京赶考,吕青星期六下午从手术台上下来,就立即乘火车赶往北京,第二天清晨到京后直奔考场。下午从考场出来,再立即乘车赶回郑州,星期一上班时又准时出现在医院科室里。自学难度大,进京赶考太艰辛,本院原报名参考的护士都一一“辍学”了,唯有吕青坚持“啃”下了厚如块块砖头的护理大专12门课程教材,成为当时北京市护理大专自学考试专业中唯一的外地毕业生。

  1995年5月,已是副主任护师的吕青,又参加全国成人高考,考入河南省医科大学夜大临床医学系本科学习。她人过不惑,刻苦拼搏,以全优成绩获得本科文凭。

  吕青还广泛涉猎古今中外的各门类知识,运用政治、军事、历史、文学等综合知识,开启各种病号心理障碍之门,收到显著效果。

  大有作为

  “一个优秀护士,其贡献不只在护理病人上,在护理科研上同样大有作为。”抱着这种想法,吕青在护理科研领域不懈奋斗,取得骄人成绩。

  显微外科病人手术后,为了确保再植血管的成活,肢体需要抬高、固定、制动、保温和随时进行血液循环观察。过去,没有专门的护理器具,这些护理都是用枕头、沙袋、和烤灯完成,影响护理效果。吕青决定研制一种多功能专科护理器具。她运用自己学习的丰富知识,一遍一遍地画图纸、做模型,10多次到洛阳一家研究所制作、修改样机。历经两年努力,终于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多功能肢体恒温保护架。该器具成功地应用于本院世界第三例10指同时离断再植、86岁高龄老人断臂再植等高难度手术病人的护理,提高了手术成功率和专科护理的科学性,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利用业余时间,吕青主持了“上臂充气止血带压力与神经传导速度的实验研究”,获得了课题研究的全部数据。由此展开的系列研究,分别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这些年里,吕青共获得军队和全国科技进步奖11项。其中,有7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