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伊战发挥重要作用的美军综合信息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11:58 中国国防报

  海雄

  美军综合信息系统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当时仅包括指挥、控制和通信( C 3)系统,后不断扩大。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该系统不仅包括传统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而且还包括反情报、公共信息管理和信息战等。美军现最具代表性的综合信息系统有全球指挥控制系统、陆军的“创业”系统、海军的“哥白尼”系统、空军的“地平线”系统等
。这些系统的基础为预警探测系统、情报侦察系统、电子战系统、通信系统和指挥控制系统。它不仅是美军战斗力的有机组成部分和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而且也是其能够集取和释放能量的一种“黏合剂”和“力量倍增器”。

  预警探测系统

  美军具有多层次、全方位、世界最先进的预警探测系统。该系统由天基预警卫星、空中预警机、陆基和海上预警系统组成。天基预警卫星系统由国防支援卫星系统组成。目前,国防支援计划卫星系统共有5颗在轨卫星(4颗在工作,一颗备用),能监视除两极以外的整个地球表面。空中预警机不仅具有远程预警、指挥控制各类飞机协同作战的功能,而且还可以指挥协调三军联合作战。陆基和海上预警系统由陆基和舰船上的多种预警雷达系统组成,能发现数百公里外的目标。

  在对伊作战中,美国防支援计划预警卫星追踪、监视伊拉克向科威特发射导弹的信息,并及时将其传送给“爱国者”导弹,使“爱国者”导弹成功击落多枚伊拉克的导弹。

  空中预警系统由驻中央地区部队的空军预警机和海军航母上装备的预警机组成,主要有空军的E-3“卫兵”和海军的E-2 C、“鹰眼”2000预警机等。开战后,预警机不断升空进行预警活动。其中航空母舰装备的“鹰眼”2000预警机为首次参加战斗活动。

  情报侦察系统

  目前,美军已拥有航天、航空、地面和海上侦察的立体配置和手段齐全的情报侦察系统。对伊作战中,美军广泛使用侦察卫星、高空侦察机、无线电技术侦察及地面人力侦察等各种手段,并将这些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天、空、海、陆、电全方位的侦察情报网,基本做到了侦察手段一体化、三军情报联合化、情报处理高速化、数据传输实时化。

  在航天侦察方面,美国有5颗能够摄取伊拉克图像的侦察卫星,包括两颗“锁眼”卫星、两颗“长曲棍球”雷达卫星和一颗“入侵者”电子侦察卫星。它们不分白天黑夜,不受气候的影响,可全天时、全天候实施侦察。还有:M i c r o s a t卫星位于中东地区上空3.6万公里处,负责监听电话并把数据传往英格兰门威斯希尔的一个接收站;“小号”卫星监听大多数蜂窝电话,把搜集到的数据传往科罗拉多州奥罗拉的巴克利空军基地和米德堡进行破译;“白云”海洋监视卫星系统由4组16颗卫星组网工作,每组4颗卫星,采取“一母三子”的形式,由一颗大型母卫星和3颗小型子卫星组成,密切监视伊拉克及其周边的情况。

  在航空侦察方面,美军使用了U-2战略高空侦察机和R C-135信号侦察机、R C-7等战术侦察机和“捕食者”无人机等。在陆地侦察方面,美军动用了战场雷达、红外传感器、激光测距机等侦察装备。

  此外,为了侦察得更为缜密,美军加强情报搜集,派出更多特种作战部队深入伊后方,侦察、识别伊军部队及其阵地方位,将其提供给火力部队。

  电子作战系统

  美军具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技术和装备,目前已在各种作战平台上装备了600多种电子战系统,拥有近千架专用电子战飞机。除专用电子战飞机外,美海空军各型作战飞机上也装有自卫式电子战系统。美海军舰载电子战系统有60多种。陆军现已具有对整个电磁频谱范围内的信号进行有效侦察、分析和干扰的能力。在此次对伊战争中,美军充分发挥电子技术优势,实施强有力的电子战,以软压制、硬摧毁相结合的有效手段最大限度地破坏伊军侦察、监视和通信系统,使伊军雷达迷茫、通信不畅、指挥中断,因而作战能力大大削弱。美军主要使用卫星、广播电台盖台(用己电台覆盖对方电台)、电子战飞机干扰伊拉克雷达等。

  美军利用网络“黑客”秘密攻击伊拉克的电脑网络,植入电脑病毒,破坏其数据库,并使之瘫痪,使萨达姆无法通过网络系统指挥作战,是这次战争的特点。这次战争出现的“兵卒未动、科技先行”作战行动是与1991年海湾战争最大的区别。从某种程度上说,控制信息等同于控制战争的主动。战争中美军还使用了一种新技术,即电磁脉冲武器。这种武器会自动干扰或彻底破坏所经之处的无线电通讯,还能永久消除电脑内存和磁盘上的数据,中断敌方通讯信号,甚至可以物理烧毁军事设备内的集成电路。

  通信联络系统

  通信是对伊作战美军的生命线。美军现行通信系统可分为战略通信系统和战术通信系统,主要通信传输手段为卫星和光缆,组成自动电话网、自动密话网和自动数据网等3个公用网。美陆军战术通信系统主要有地域公共用户系统、战斗网无线电系统和陆军数据分发系统。其中,地域公共用户系统由三军联合战术通信系统、移动用户设备系统、地面机动部队超高频卫星通信系统和单信道特高频卫星通信系统组成。战斗网无线电系统主要包括单信道地面和机载无线电系统、改进型高频通信系统和单信道战术卫星通信系统。陆军数据分发系统主要包括定位报告系统和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海军通信系统是以卫星作为信息传输的主体,主要采用极低频、高频、特高频、光纤等通信方式。舰队卫星通信系统是海军的一个全球通信系统,由5颗同步通信卫星组成,用于保障海军舰队、飞机和其他机动部队的通信。美空军战术通信系统由地-地战术通信系统和地-空战术通信系统组成。地-地战术通信系统用来完成各个战术指挥中心之间、战术指挥中心与防空情报网之间、战术指挥中心与武器系统之间的通信。地-空战术通信系统包括地面控制单位与战术飞机之间的话音通信系统和数据通信系统。

  指挥控制系统

  美军指挥控制系统分为战略指挥控制系统和战术指挥控制系统。战略指挥控制系统正处于全球指挥控制系统向新一代全球指挥控制系统的过渡阶段。战术指挥控制系统的陆军战术指挥控制系统主要由军、师级使用的以及旅和旅以下部队使用的二级作战指挥系统(含单兵C3 I)组成。参战部队使用的“21世纪部队旅和旅以下作战指挥系统”可向旅及旅以下战术指挥层提供“态势感知”和指挥控制信息,形成贯穿整个战场空间的无缝作战指挥信息流,提供机动、实时的作战指挥信息。

  海军战术指挥控制系统分为岸上和海上战术指挥控制系统。岸上战术指挥控制系统有舰队指挥中心、海洋监视信息系统和岸基反潜战指挥中心。海上战术指挥控制系统,即战术旗舰指挥中心,是海上综合信息战术数据管理系统,由综合数据处理系统、综合通信系统和数据显示系统组成。

  空军战术指挥控制系统主要有战术空军指挥控制系统、空军机载战场指挥控制中心、空中机动司令部指挥与控制信息处理系统。在伊作战的美空军使用了“部队保护监视系统”。该系统是为美空军安全人员进行战区观察、基地周边巡逻、飞机进场着陆/起飞以及护航监视而设计的,可增强部队的态势感知能力,以保护战场空间。

  单兵系统为“陆地勇士”系统,包括智能头盔系统和士兵计算机系统。智能头盔系统配有摄像机、夜视镜、麦克风和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战斗中,士兵可以将信息传送到作战司令部协调中心,增强战斗人员与指挥部之间的联系。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能确定战斗中士兵所处的准确位置,并能引导远处的轰炸机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士兵计算机系统轻便、实用,内置在军服中,是美军数字化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机挂在胸前。鼠标置于冲锋枪上。计算机与左眼上方的头盔式显示器相连。借助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士兵通过显示器可以看到与战场有关的数据,包括较大范围的地形、面前的地形轮廓、后勤资料、自己和其他人员的位置、敌军的防卫、敌方武器资料等。利用计算机系统,士兵还可以向同伴和后方发送电子邮件和行动数据。坦克操作手则通过计算机将附近战车的位置等数据资料传输至指挥中心并接收其反馈的信息以确定战车的敌我性质,必要时实施攻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