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曲线救中东”——自由贸易能否带来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11:22 中国日报网站

布什承诺要在10年内建立起美国-中东自由贸易区


巴勒斯坦人需要什么?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除了宗教冲突、领土划分、巴勒斯坦难民以及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外,中东和平进程的主要障碍还在于根深蒂固的互不信任,这种感觉横亘在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也横亘在双方背后的阿拉伯世界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之间。为了改变这种局面,美国总统布什提出了一项大胆的计划,在未来10年内建立美国-中东自由贸易区,希望以此让中东国家更加开放,远离贫穷和纷争。然而阿拉伯人似乎对此并不太感兴趣,他们更希望美国政府保证巴勒斯坦难民能够尽早回到自己的家园。

  ***布什对中东和平的新承诺

  5月9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宣布,中东和平需要经济发展的支持。为了促进中东国家步入繁荣,他保证美国将努力在10年内建成美国-中东自由贸易区,让其他中东国家享受目前只有以色列和约旦拥有的同美国自由贸易的实惠。

  对于解决巴以冲突,白宫远没有推翻萨达姆那么高涨的热情。为此,大多数阿拉伯国家感到非常不满。在伊拉克战争告一段落后,美国总统布什终于将注意力转向了巴以问题,因为这是关系到中东长久和平与稳定的关键。4月30日,布什正式公布了分三步走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5月8日,他又派遣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出访中东,目的是劝说双方尽快结束暴力冲突。

  在鲍威尔启程的第二天,布什就宣布了他的“中东经济振兴计划”。布什说,他希望看到两个国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能够在安全、繁荣以及和平的环境中共存。中东和平不再是个神秘的梦想,决心、远见和行动就能使之实现。“阿拉伯世界具有伟大的文化传统,但在当今经济大发展的时代,他们被忽视了。”他还说,经济繁荣对达成永久和平协议至关重要,而建立一个美国-中东自由贸易区将有助于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目前,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加起来还赶不上西班牙呢。

  根据布什的自由贸易区建议,美国将逐步同中东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当然,这些国家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例如停止支持恐怖主义并对其进行打击,同意降低它们对美国公司贸易和投资设置的门槛等,此外就是不能再抵制以色列。

  ***道路艰难前途难料

  在过去的数十年里,将中东的经济死水变成全球化浪潮的动力源,一直是国际援助和发展机构不懈努力的目标。然而事与愿违,数十亿美元的贷款和其他援助并没有为中东带去多大改变。经济壁垒和政府对经济的高度控制是导致阿拉伯国家经济整体滞后于国际水平的主要原因。

  此次布什总统提出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想法,是希望能够刺激阿拉伯国家,引导各国进行经济改革,以吸引国内和国际投资。对此,布什解释道:“用自由市场和公平的法律替代腐败和内部交易,中东人民将迎来繁荣与自由。”

  然而不少人对布什的宏伟计划表示质疑。以往的经验告诉世界银行的发展专家们,要想让中东国家走入主流国家经济,实非易事。首先是当地的基础薄弱。2002年,中东和北非穆斯林国家的工业出口总额只有400亿美元,只接近芬兰的水平。另外,当地23个国家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仅与瑞典持平。

  就连美国白宫官员自己也不得不承认,这将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美国准备利用循序渐进的方式推进中东的自由贸易谈判。除已经与以色列和约旦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外,美国政府已经于5月9日开始了同摩洛哥的谈判,接下来将是埃及和巴林。然而谈到利比亚、叙利亚和伊朗,问题就复杂了,华盛顿首先要解除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制裁,否则自由贸易也只能是空谈。

  尽管如此,美国政府还是定下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当自由贸易伙伴数量达到一定水平时,在2013年完成地区性的自由贸易协议。

  ***阿拉伯国家的疑虑

  在不少阿拉伯人眼中,美国总统的宏伟计划更像是“政治秀”,目的当然是讨得阿拉伯国家的欢心。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经济都受到了高失业率的折磨,其中,年轻人的失业状况尤其让人担忧。生活没有保证,就很容易爆发不满情绪,美国政府认为这给了极端势力和恐怖主义以可乘之机。这才是美国关心中东经济的根本原因。

  另外,阿拉伯国家还对自由贸易可能引发的“经济入侵”感到担忧。《阿拉伯新闻》5月11日发表社论称,虽然自由贸易的好处不可否认,但发生在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与中东国家之间的贸易不可能是完全自由的。阿拉伯国家必须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以遏制美国的金融和科技力量,如果任由资本自由流动,那流动的目标肯定是拥有先进市场和研发水平的美国。

  竞争是美国经济运作的核心理念之一,自由贸易将把美国企业引入中东,使中东各国的经济暴露于激烈的竞争之下。对此,中东国家的企业家们的感觉就是:将自己的喉咙亮给美国资本的快刀。而“经济入侵”后的“文化入侵”则更让人担心。美国政府习惯于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阿富汗和伊拉克就是最好的证明。

  相对于自由贸易协定,阿拉伯国家更关心的是巴以问题的走向。如果美国真的想改变在阿拉伯国家心目中的形象,它只需要帮助巴勒斯坦人拥有自己的国家。不过,那样将触怒在美国拥有巨大影响力的犹太利益集团。(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