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将首次派战机飞越太平洋参加美军事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11:04 中国国防报

  李大光

  近日,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准备派出6架F-15战斗机和一架E -767空中预警机,在美军K C-135加油机的支援下,飞越太平洋,参加6月在美国阿拉斯加州举行的军事演习。这是日本自卫队的作战飞机首次跨出国门,首次飞越太平洋,首次赴美参加军事演习。

  借时机调整战略

  实际上,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飞越太平洋早有预谋,4月21日~5月2日,航空自卫队就在九州西方与美军反复练习空中加油。这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是日本防卫政策一系列调整的体现。

  “9·11”事件以来,世界形势出现了一定的变化。日本政府借机频频动作,调整了防卫战略,由冷战时期的“对付苏联和重视北方”转变为“对付北朝鲜和重视西方”。调整后的防卫新战略特点是,陆上自卫队调整制订了“应对游击队和突击队攻击”和“领域警备”(从海域到沿岸)对策;海上自卫队则根据“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在“周边事态合作”上大做文章,借对美军进行后方支援,实现向海外派兵正常化。为开创自卫队向海外派兵先例的维和行动,日本两次修改了《自卫队法》,并大幅扩大了任务、使用武器标准和保护对象……

  日本自卫队正在谋求进一步扩大活动范围,飞越太平洋就是其中的一个步骤。日本防卫力量的目标是重新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和将防卫厅升格为“国防部”。

  间谍卫星窥探四邻

  3月28日,日本通过采取一箭双星的发射方式,使用H2 A火箭,将两颗间谍卫星从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这是日本首次发射间谍卫星。日本政府宣称,其发射卫星主要目的只是为了加强对朝鲜导弹发射情况的监控,侦察朝鲜军事动态。

  但事实上,日本发射独立的间谍卫星,更主要的是为了加强对周边国家、尤其是东北亚地区的监测。日本的侦察卫星系统可以对全球事态,特别是对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安全的军事动态进行监视。侦察任务除了搜集“可能对日本造成国家安全威胁”的信息外,还将包括其他周边事态信息,用于“危机处理”等。因此,日本政府一直将其视为最高机密。据介绍,这两颗间谍卫星分别是普通光学摄影卫星和电子雷达卫星,每颗卫星自重两吨,运行轨道高度在400~600公里之间,能够分辨出地面直径在一米左右的物体。正常运行之后,不管天气状况如何,间谍卫星都可以全天候对地面目标进行监测,预计使用寿命在5年左右。按照日本政府总耗资2500亿日元(约合20.8亿美元)的卫星发展计划,今年夏天日本将再发射两颗间谍卫星,以组成一个强大的监测网络。

  频频修法扫清道路

  近来,“朝鲜核武威胁论”在日本被炒得十分热闹。日本防卫厅正想以此为借口,最快在年底修改《防卫计划大纲》,为建立新的导弹防御系统扫清障碍。据披露,防卫厅已考虑申请2004年度财政预算拨款,组建美制新导弹防卫系统,将“爱国者”导弹升级,并改良4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加装高科技导弹侦测系统。

  近10年来,日本调整了自卫队的防卫战略、重建指挥系统,实现了陆海空自卫队的统一调遣。目前的日本自卫队几乎与其他国家的军队没有差别。从1996年发表《日美安全保障共同宣言》到制订“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日本不断修改法律,为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扫清道路。在制订“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之后,日本几乎每年都提出一个赋予自卫队新任务的单独法律。这些法律的主要目的都是对美军提供安全保障合作。《周边事态法》(1999年通过)为美军提供后方支援,《船舶检查法》(2000年通过)对海上可疑船舶进行检查,《反恐特别措施法》(2001年通过)在印度洋为美军舰船提供燃料补给,《武力攻击事态法案》(2002年提出)国会正在审议之中。此外,日本今年还准备提出《国民保护法案》……

  与此同时,日本对《自卫队法》进行了4次修改,给自卫队增加了以下任务:一是运送海外侨民;二是战时向美军提供物资和劳务;三是发生周边事态时出动自卫队,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四是根据《反恐特别措施法》出动自卫队;五是在下达治安出动命令前搜集情报,应对生化武器攻击;六是为美军基地提供保护,等等。

  自卫队建立临战态势不仅表现在修改《自卫队法》上,而且体现在重建指挥系统上。以前,自卫队的指挥权完全掌握在文官担任的防卫厅长官手里,自卫队的统合幕僚会议长没有部队指挥权。然而,在1999年修改《防卫厅设置法》后,统合幕僚会议议长平时也可以行使防卫厅长官的辅佐权限。陆、海、空自卫队朝统一调遣的方向迈进了一步。以陆上自卫队为例,部队的指挥权分属于4个地区的方面总监。为此,防卫厅开始研究设立“最高司令部”,统一指挥陆上自卫队。这一点还将成为新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的核心。如果这样,自卫队受到的监督将更少,手中的权力将更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