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油料应用研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10:58 光明日报

  本报讯海军某油料应用研究室情注“战争血液”,其油料应用研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仅近年就有20多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这年春节刚过,一个求援电话辗转打到海军某油料应用研究室:“某型潜艇因缺少特种燃料,无法启动机器为蓄电池正常充电!研究室主任王国良撂下电话,就与高工龚灿峥直奔部队,一头扎进潜艇肚子里。在以后整整7年间里,油料科研人员试验了万余个配方,做了
5000多小时试验,研制出4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油品。油料权威认证机构鉴定结果:新油品完全满足新装备使用要求,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标准。从此,海军舰艇油料应用研究的高技术“钥匙”牢牢掌握在我军自己手中。

  作为海军唯一的油料应用研究机构,他们敏锐地发现:海湾战争期间,多国部队的军舰、飞机和坦克,使用的竟是同一种燃料!而此时,我军却拥有一个庞大的“军油家族”,仅海军专用油料就有200余个品种。在战时,错综复杂的油料保障程序,意味着贻误战机。

  减少一种油品,减少一道油料保障程序,就等于为未来战争增加一个胜利筹码!科研人员登战舰、进机场,优选油料配方,破解了航空燃料和军用柴油性能“不兼容”的难题,研制出的通用燃料能满足不同装备使用要求。

  50年国庆大典上,刚刚列装的“飞豹”战机编队骄傲地飞越天安门,赢得了满堂喝彩。谁能料到,就在“飞豹”交付部队时,专用航空润滑油却所剩无几。刚出山的“飞豹”,面临“趴窝”的危险。工程师刘双宏临危受命,担负起为“飞豹”研制新型航空滑油的重任。在不到一年时间,刘双宏和战友们就完成了方案论证、数学建模、成份分析、配方筛选以及地面试验。很快,新成果托举“飞豹”一飞冲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