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历史回眸:传染病影响军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10:12 中国国防报

  纪军

  在人类文明史上,死于传染病的人远比死于战祸的人多得多。然而,许多传染病似乎又常与战争或军队连在一起。

  传染病对军队的威胁与祸害由来已久。从天花、黄热病到流感,再到“军团病”等等
,只要某种传染病菌侵入人员密集的部队时,往往会大流行,造成兵员大量损失,甚至扭转战争局势。

  16世纪时,军队人数稀少的西班牙殖民者进攻阿兹特克帝国(今墨西哥)。阿兹特克人群起抵抗。由于双方兵力悬殊,西班牙殖民军根本无法与声势浩大的阿兹特克军队抗衡。这时有一种病菌爆发了,它就是天花病毒。一名阿兹特克战士感染后,这种病毒在这个毫不知情的军队群体里迅速传播开来,将近300万名印第安军人成了它的牺牲品。短短时间内,天花造成印第安人大量死亡。最后,帝国不攻自破。

  病原体和天花类似的黄热病病毒同样让人恐惧。近代,携带该病毒的非洲黑人被殖民者频频贩往美洲。那些对黄热病毫无所知的白人、印第安人和亚洲移民很快被感染。疫情最为严重时,美国当年的首都费城行政机构几乎瘫痪,医院挤满了前来就诊的市民。恰在这个时候,法国控制的海地爆发了黑奴起义。愤怒的拿破仑听到消息后立即派军队前去镇压。出乎拿破仑意料的是,他的精锐部队却在多米尼加感染黄热病,导致2.7万名士兵丧生,就连法军统帅也难逃厄运。摸不着头脑的拿破仑回天无力,最后不得不忍痛把法国占领的路易斯安那卖给了美国。

  据统计,流感病毒每40年会大范围肆虐一回。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那次流感最为严重。疫情源于美国堪萨斯州一军营,后来扩大传染到渡海赴欧洲参战的150万名美国士兵中。在欧洲的战壕中,联军在拥挤空间中并肩作战,那正是病毒的温床。随着军队南征北讨,病毒不断变种以适应新环境,在意大利、德国、法国大面积传播开来。最后西班牙成为最严重疫区,有800万人受感染。疫情在191 8年11月结束时,估计共死去2100万人,而死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人总共才有100 0万。

  类似“非典”病例的“军团病”也曾让美国大吃苦头,至今仍是威胁美国人健康的一大杀手。那是1976年,美国建国200周年之际,一批退伍老兵在费城“斯特拉福美景”饭店聚会。但活动开始仅两天,就有多名老兵陆续出现高烧、头痛、呕吐、咳嗽、浑身乏力等肺炎的症状,并迅速在与会老兵中蔓延。几天内,即有221人感染上后来被称为“嗜肺军团菌”的病毒,致使34人死亡。此后,“军团病”在全球共有50次爆发,近几年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均有流行。

  20世纪80年代以来,新发现的传染病种类之多令人惊异,已近40种。然而,正如科学家早已发现根治天花、麻疹和黄热病等疾病的方法一样,随着科学的发展,包括近期流行的“非典”等病毒终会被根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