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演武阿拉伯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09:54 中国国防报

  刘江平、苏靖

  索科特拉岛外的海面正挥动浪花之手,似在招呼一位不凡之客。这位远道来客便是俄罗斯海军的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它将在5月的俄印海军联合演习中扮演重要角色。邻近也门索科特拉岛的那片阿拉伯海将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演兵场。

  2003年4月7日,由“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采扎里·库尼科夫”号大型两栖登陆舰和两艘护卫舰组成的俄罗斯海军舰队离开位于黑海的塞瓦斯托波尔基地,驶往印度洋。这个编队用了10余天时间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达达尼尔海峡、苏伊士运河和红海,游弋阿拉伯海。这里紧连波斯湾,因此,“莫斯科”号劳师远行引起多方注意。

  “莫斯科”号曾叫“光荣”

  “莫斯科”号原名“光荣”号。它是“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的首制舰。1989年12月,“光荣”号导弹巡洋舰因成为美、苏首脑地中海会晤的场所而名传世界。

  1983年初,当美国新型导弹巡洋舰“提康德罗加”号开始服役时,有一艘苏联全新的导弹巡洋舰已早它几步出现在海面上,它就是“光荣”级的首舰“光荣”号。

  “莫斯科”号属常规动力型舰,虽然尺寸小于核动力“基洛夫”级巡洋舰,但有很强的攻击力和战场生存力,舰长186米、宽21.5米,标准排水量9800吨,满载排水量1.12万吨,编制员额454人(含军官38名)。它采用燃气轮机推进方式,最大航速32节。

  舰上最引人注目的是8座双联装S S- N-12“沙箱”圆形远程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它们沿前部上层建筑两侧成阶梯形倾斜排列。装置结构较为简单,每对发射口位于前一对发射管后端之上,这样占据甲板面积较少,同时也克服了发射筒相互之间的发射气浪影响。为了减小气浪对上层建筑的影响,上层建筑造得较高。

  火力强大,反舰、防空、反潜兼顾

  武器多多,火力强大,是“莫斯科”号的突出特点。其反舰武器主要为8座双联S S- N-12“沙箱”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装置(俄称Π-500“玄武岩”)。每个发射筒直径约两米,长约12米,共16个,两个一对,左右舷各4对,均呈1 6度仰角。S S- N-12导弹长10.9米,直径900毫米,采用指令修正惯性制导,主动雷达寻的,马赫数1.7时射程550公里。战斗部为35万吨当量的核弹头或一吨高能装药。舰上配备的一架卡-27直升机,主要用于该型导弹的中继制导。另外,该级舰还有一座双管130毫米舰炮,最大射程29公里。

  防空武器主要是S A- N-6垂直发射远程舰空导弹。发射装置在舰舯后部的甲板下面,沿纵线两侧对称排列,每边4个,共8个。发射井内沿圆周布置8个导弹发射筒,总共备弹64枚。S A- N-6为指令制导,半主动雷达寻的,战斗部重90公斤,射程100公里,射高2.7万米。在舰艉部直升机机库两侧,各设有一座S A- N- 4近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它的导弹舱呈圆筒形,直径约3.25米,高6米,可容纳一对能垂直升降的导弹发射架,备有导弹20枚。导弹长3.2米,直径210毫米,马赫数2.5时射程约15公里。另外,该级舰还装有6座A K-630型6管30毫米炮,用于末端防御。一对设在舰桥前方甲板室上部,纵向排列;另外两对设在舰舯部两侧专用平台上。该炮射程两公里,射速3000发/分。

  在反潜作战方面,它备有两具5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和两座射程为6公里的12管反潜深弹发射器。

  “莫斯科”号具有很强的作战能力,还因为它装备了先进的雷达、声呐等电子设备。对空对海搜索雷达为3坐标“顶舵”或“顶板”型,对大型飞机的搜索距离为366公里。各类武器选配不同的火控雷达。另有3部“倾壶”光电指挥仪、两部“穿碗”卫星数据系统、两部“冠钟”和“推钟”数据链、8部“边球”电子对抗装置、4部“酒桶”电子侦听设备、两座P K-2或12座P K-10箔条发射器。舰上还配有“公牛角”或“小公牛皮”舰壳声呐,用于主动搜索和攻击。

  “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共有4艘。其中,“莫斯科”号于1982年12月服役,现隶属于俄海军黑海舰队;“乌斯季诺夫元帅”号1986年9月服役,隶属俄海军北方舰队;“瓦良格”号1990年转交俄太平洋舰队;第4艘也就是现在的“乌克兰”号,目前正待价而售。如果经费允许或与买主达成协议,舰上还可装备更先进、威力更大的武器装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