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巴格达“倒爷”热卖“赃车”买一赠一附送旧AK-47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09:42 北京青年报

  “又出手一辆,”伊拉克生意人纳赛尔·丁·赛德也许从来都没有遇见过如今这么好做的买卖。一笔4500美元的交易转眼就成功,看着手里攥着的一大沓小额美钞,他心里美滋滋的。眼下的伊拉克交易市场内,有不少人正与赛德经营着相同的生意———卖车。

  4500美元买一辆二手日产“尼桑”牌小货卡价格也算是公道,更何况卖车人还连同汽车牌照一同交与买主,蓝色的牌照上赫然标明“政府用车”的字样。当美国《巴尔的摩太阳
报》外籍雇员彼特·黑尔曼向赛德询问汽车的来路时,这位七旬老者的回答则更加显得艺术———“从日本和韩国来的”。

  商海沉浮造就了一副精明的神态,赛德答非所问的应喏自然表明他不愿意让记者们知道这些车都是在巴格达陷入混乱后哄抢中的赃物,但有些事情不言自明,因为在这辆白色的“尼桑”货卡前窗上,还贴着伊拉克教育部的出入证。

  时下,巴格达纳赛尔广场的原公共汽车总站已然变成了一处黑车交易市场,其间横七竖八地停放着各种类别的赃车,从日本“丰田”的“陆地漫游者”越野车,到大型货用卡车和原产“奔驰”豪华轿车,甚至包括原来终日在巴格达街头“卖命”的破旧公共汽车也都成为这里的商品。据市场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卖主说,这里的车大多数都是从原伊拉克政府部门劫获而来。

  据悉,巴格达赃车的买主以库尔德人居多,因为在伊拉克北部汽车供应奇缺,而且二手车的价格通常是巴格达的两倍之多。相对而言,如今在纳赛尔广场自发形成的“汽车交易市场”不但价格便宜,而且还可以像买土豆、西红柿那样砍砍价,甚至只想买一个发动机卖主都愿意卖给你。

  彼特·黑尔曼在汽车交易市场看见,为了遮人眼目,许多车显然已经被改装,例如把底漆换个颜色,把斗篷摘去等等,而也有一些汽车则一眼就能看出是多辆汽车零部件的拼凑品,因为在哄抢时许多窃贼把汽车拆开后才带走。

  不过,生意红火的赛德也表示,这桩买卖做不了多久,因为美军已经到这里来突击检查了两次,而且还缴走了几十辆车。“最多再干两礼拜,然后我就准备收摊子了。”赛德不无遗憾地说。他不愿意透露自己已经卖出多少辆车,但他邻铺的卖家说,赛德仅上个星期就卖出了10多辆,其中一辆九成新的“丰田”卖到了1.8万美元。

  这些天来,巴格达卖车的“商贩”自然是大捞一笔,而那些丢车的则伤心不已。在巴格达拥有一家旅馆的阿里·西格曼告诉黑尔曼说,他这两天已经多次到这个市场来寻找自己心爱的“丰田”轿车,“我几乎花去我所有的积蓄,用1.5万美元才买了一辆梦寐的轿车,但一星期前几个持枪的强盗把它抢走了,我准备再花4000美元将它赎回来,但至今没有看见。”

  此外,这个明目张胆的不法市场据悉还是一处地下武器交易所,在这里可以买到伊拉克常见的AK-47、M-16自动突击步枪,而一把德国产的MP5半自动冲锋枪在这里只要300美元就可以买到。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巴格达汽车买主说,他买二手车时卖主还“买一赠一”地附送了一把旧AK-47。

  这里的汽车“倒爷”们显然已经摸透了市场经营中顾客的心理因素。(凌朔)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