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沙特首都发生三次爆炸 “基地”预言成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09:26 人民网

  人民网5月13日讯沙特阿拉伯安全部门透露,一辆满载炸药的小汽车13日凌晨撞上了利雅德一座住有西方人的建筑物(公寓)并造成人员伤亡。据悉,这位遭到袭击的建筑位于沙特首都东部地区。当汽车撞击到建筑物外侧后发生爆炸,现在楼内人员具体伤亡情况不详。目击者表示,此前曾听到枪声。沙特官方介绍,除了汽车炸弹外,利雅德还发生另外两次爆炸,有关方面正在现场进行救援,已有伤员被送入医院。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曾经发出警报,提醒美国人不要前往沙特旅游,以免遭到“基地”组织发动的恐怖袭击。

  据介绍,这次袭击活动发生后,美国务卿鲍威尔依然将按原定计划前往沙特进行访问。有消息说,暂时没有美国人在本次袭击中受伤。上周,沙特方面披露,当地恐怖分子从本拉登那里接到命令,将对沙特王室和美英两国目标开展袭击活动。现在看来,“基地”组织似乎正在“兑现自己所作的诺言”。有关方面透露,拉登下令袭击的对象包括沙特国防部长苏尔坦和内政部长纳耶夫等人。5月6日,沙特安全部门曾经在追捕可疑的恐怖分子途中,意外地在利雅德城中发现了一个大型武器炸药库,里面各类轻型枪支弹药一应俱全。

  随后,沙特方面确定了与此有关的19名在逃嫌疑分子,其中包括17名沙特本地人、一名持有科威特和加拿大双重国籍的伊拉克人和一个也门人。由于沙特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以及“911”恐怖袭击事件中15名劫机分子的出生地,因此成为美国在反恐怖战争中的“重点关照”对象之一。据悉,鉴于上述19名恐怖嫌疑人在同警方进行交火后全部成功逃之夭夭。利雅德方面因此在电视台对他们发出了通缉令,除了展示其照片和姓名外,还为提供重要线索者悬赏五万美元奖金。

  沙特阿拉伯是伊斯兰教发祥地,因此自从1991年海湾战争后,就赖在当地不走的美军成为亵渎穆斯林的可恶异教徒,并成为极端分子竞相打击的对象。这也是拉登之流呼吁在全球对美国人开展“圣战”的原因之一。因此,沙特境内反美情绪异常高涨,导致美军事人员历来“不安全”。其中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1996年,当时,一辆满载炸药的卡车冲进在沙特的美军营地后引爆,共造成19名士兵白白死亡。上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布当地5000多名美军将于今年夏天结束前大部分撤走,其中部分人将转移到卡塔尔。

  同一天,俄罗斯车臣也发生了严重的爆炸事件。当天早些时候,一辆军用卡车满载炸药冲向车臣北部地区的政府办公区,并在大楼外爆炸,结果造成41人死亡和至少200人受伤。现场有三座政府建筑(其中包括一座警察办公楼)和四座公寓楼被炸毁,并留下了一个方圆10米深3米的大弹坑。这是当地五个月来发生的第二起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由于爆炸威力巨大,数公里外的建筑窗户都被震坏。有关方面介绍,在本次自杀性袭击行动中遇难的人员多数是平民。俄罗斯政府正在积极调查此事的直接原因。(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