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论:我国“海上石油仓库”在哪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09:23 人民网

  新增探明可采储量无法弥补同期产量,连续10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我国“海上石油仓库”在哪里

  本报记者周玉芬、通讯员陈惠玲

  到哪里去寻找我国海洋油气资源的后续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
专家金庆焕提出:应迅速在南黄海北部、南海北部陆坡开展新一轮油气资源调查与评价,继续对台湾海峡含油气盆地重点构造进行深入调查与评价工作,以实现油气资源战略发现的新突破。

  后备能源问题关乎国家经济安全

  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后备能源问题关乎国家经济安全。近10年来,我国探明的油气储量逐年下降,原油产量增长缓慢,每年新增探明可采储量无法弥补同期产量,能源短缺已在很大程度上成为阻碍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之一。从1993年开始,我国已成为石油净进口国。2000年,我国石油进口量突破7000万吨。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石油进口的缺口将进一步加大,至2010年,我国进口石油预计将达到2亿吨。因此,最大限度地解决我国油气资源接替基地是当前极为迫切的问题。

  金庆焕院士介绍说,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石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和年产量逐年稳步增长,其增长量的70%主要来自于海洋油气。我国海域具有较丰富的油气资源,据估算,石油和天然气的资源量分别为246亿吨和8.4万亿立方米。但是,我国的海上油气资源勘探的后备基地严重不足,海上油气产量在本世纪初出现了下滑的趋势。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海洋油气资源调查研究起步相对较晚,海域的油气勘探程度和油气资源的探明程度较低,尚有许多新的领域没有突破,仍有较大的油气潜力。

  南黄海、南海北部陆坡、台湾海峡是重点选区

  致力于海洋油气资源的战略调查与研究的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近年来尤其注重在工作程度较低的海域采用新的找油思路和勘探技术方法,加快了调查的步伐。2001年成立的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石油天然气地质研究中心,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为依托,充分发挥我国从事海洋油气资源战略调查、勘探开发单位和科研院所的力量,以中心学术委员会专家的集体智慧为基础,开展了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现状的调研。

  专家认为,南黄海是我国近海陆架上一个具有油气前景的大型叠合盆地,但久攻未克。近年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该区用新思路和新方法开展了新一轮油气资源评价,对南黄海地质构造特征和油气资源远景的认识有了新的进展,认为中古生界是今后南黄海油气勘探的主要领域,建议将南黄海北部的黄北盆地及中部隆起区列选为国家重点战略区,加速调查评价,力争5年内取得重要突破。南海北部陆坡分布范围广,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位于被动陆缘深水区,是当今世界石油工业勘探开发的热点,加强对这一区域油气资源调查与评价,以中部的石油、深部的天然气为主,将南海北部陆坡及其以内的新生代沉积盆地关键部位、前新生代盆地列为国家油气或天然气水合物的重点选区,力求取得战略性突破,提供1-2个大型海上油气勘探开发后备基地,作为北部陆架区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补充。

  专家提出,台湾海峡西部是我国近海油气勘察中开展较晚的一个海域,目前尚未实现资源发现的突破,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20世纪80年代对台湾海峡进行过近万公里的反射地震调查,认为台湾海峡西部有可能具有形成中小型油气田的条件,估算其资源量可达到2.75亿吨,建议进一步开展油气资源调查与评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