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攻伊后美军在欧洲进行二战以来最大规模“换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09: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13日电随着伊拉克战争落下帷幕,云集海湾的美军部队开始打包回家。但是据中国国防报报道,在欧洲的许多美军基地却显得十分冷清,因为从这里出去的部队要搬家了。

  美军基地向“前沿”转移

  实际上,伊拉克战争还没打响,美军驻欧洲最高司令官琼斯就在斯图加特放风说,美国将调整在欧洲的军事部署。美军准备搬出现在的永久性大型基地,转移到“具有前沿阵地性质”的小型军事基地去。战争结束后,五角大楼的官员证实,驻扎在德国威斯巴登的美军第1装甲师将搬到保加利亚的萨拉福沃基地,驻扎在乌厄兹堡的第1机械化步兵师也可能离开德国,搬往波兰的新基地……

  据披露,美国目前驻扎在欧洲的部队大约有11万人,主要驻扎在德国(7.1万人)、意大利(2.3万人)和英国(1.1万人)。美军在欧洲的司令部设在德国的斯图加特。

  按照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设想,原本部署在欧洲西部和南部的军事基地将向东迁移,迁往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国。其中变动最大的是驻德美军。据德国《世界报》的报道,驻德美军搬走两个主力师,只剩下两个轻装旅,人数最多一万人。如果这一计划得以实施,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在欧洲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换防行动”。

  告别“老欧洲”

  扔掉原有的大型基地,搬迁到新的国家,还要重建新的军事基地,这场大搬家不仅要耗费巨大的财力物力,还直接影响到美国与有关国家的关系。

  北约东扩以来,欧洲政治局势出现了改变。法国、德国等国家在伊拉克战争的问题上与美国尖锐对立,被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为“老欧洲”。而10个东欧国家成为北约新成员后,与美国关系显得更加亲密。拉姆斯菲尔德公开表示,美国在欧洲的利益已经离开了传统的西欧盟友而向东移。美国把驻欧洲军队向东转移,一方面可以在政治军事上牵制独立意识越来越强的“老欧洲”,另一方面也可以运用经济手腕,对“老欧洲”进行惩罚。据德国媒体介绍,驻德美军有7万多名官兵和9万多名家属,每年的消费数十亿欧元,能为德国创造几万个劳动就业岗位。毫无疑问,美军搬家会给德国带来不同程度的政治和经济影响。

  俄罗斯感到忧虑

  美军基地“东扩”让俄罗斯感到了忧虑。

  冷战期间,为了和北约对抗,以苏联为首的华约集团在东欧国家修建了大量军事设施。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从东欧撤军,留下了不少军事基地,如波兰的马佐夫舍空军基地、保加利亚的萨拉福沃空军基地、捷克的米洛维采基地(原苏军中央军队集群司令部所在地),今天却迎来了美军。

  美军进驻东欧国家的军事基地,其势力范围将一举推进数百公里,逼近俄罗斯西部边境。俄罗斯媒体曾专门发表《美国将在俄边境附近建立军事基地》的文章,表示了关注和忧虑。虽然在公开的场合俄罗斯表示,美军基地“东扩”对俄罗斯的安全并不构成威胁,但俄罗斯的军人们却表示忧虑:“俄罗斯对美国的支持换来的却是美国在俄罗斯周围建立起一系列的军事基地。”

  欧洲防务联盟与美争雄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度,“老欧洲”也不甘示弱。德国总理施罗德说,北约的问题不是美国所占比重太大,而是欧洲的分量太小。

  曾经强烈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法国﹑德国﹑比利时及卢森堡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一次4国峰会,决定明年创建一个独立于北约之外的、用于欧洲军事行动的多国部队指挥机构。比利时首相在讲话中表示:欧盟要发展“真正的军事力量”,作为“平衡美国的力量”。4国领袖还强烈表示,要加强欧盟在国际舞台上发出“统一的声音”。法国总统希拉克希望未来欧盟扩大后,能将建立独立的欧洲防务联盟列入欧洲宪法中。

  其实,欧盟早在1992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中就确定了共同防务和共同外交的目标。在1999年的赫尔辛基首脑会上,欧盟还决定建立一支6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如今,美国对“老欧洲”的威胁更刺激了法、德等国加快共同防务的步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