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普京发强军号令 尽一切努力建一支现代化强大军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09: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13日电最近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反复强调,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实现俄军的现代化,力求把俄军建设成为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职业化武装力量。5月7日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58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说,俄罗斯应该铭记战争的教训。他还指出,高度的爱国主义、强大的经济和装备精良的武装力量是保障国家安全、独立和主权的最重要因素。

  据中国国防报报道,伊万诺夫说,俄罗斯加强国防能力的具体表现就是实施俄总统批准的武装力量建设和发展的大规模计划。

  大力发展航天力量

  4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视察了俄罗斯航天兵指挥中心,听取了航天兵司令佩尔米诺夫上将关于航天兵现状及发展计划的汇报。普京随后为俄航天兵确定了两大优先任务:建立和完善核导弹袭击预警系统,使用运行时间更长的卫星及廉价而有效的太空飞行器。俄罗斯航天兵发展计划将保证俄罗斯在世界上的太空大国地位和力量均势。今后3年,俄航天兵将试验多种新型飞行器,并把重点放在提高飞行器的质量上,现在已开始研制新型通讯和导航卫星及新一代太空侦察飞行器,此外还将减少将卫星送入轨道的火箭推进器的种类。俄目前有7种运载工具,其运转系统复杂而笨重,今后将转而采用新型火箭,其中包括“轰鸣”、“安卡拉”、“箭”、“罗斯”等运载火箭。

  俄航天兵成立于2001年3月24日,其主要任务是维护俄轨道系统的运转,负责火箭发射,对太空实施检测及预防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遭到导弹袭击。俄航天兵指挥中心位于莫斯科东南部,那里可以实时收到普列谢斯克和拜科努尔两个航天器发射场所发射的飞行器的图像、遥测和弹道飞行信息。值班军官还可在必要时对飞行器的轨道进行调整。

  优化军队结构和编成

  在军队结构方面,到2001年6月,俄军已从苏军的5大军种调整为3军种和3兵种结构,即陆军、空军、海军以及战略导弹兵、太空兵和空降兵3个独立兵种。在军种调整过程中,普京着力解决了偏重战略核力量而使常规力量建设几乎陷于停顿的失误。

  俄军在优化战略指挥机构方面,通过改革,突出了总参谋部的战略指挥与战略协调功能,在优化军队编成方面,最主要的成果是组建了常备部队。俄军的常备部队就是一般概念的快速反应部队,其特点是齐装满员、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战斗力强、反应迅速、指挥高效。常备部队的使命是对突然出现的威胁迅速作出反应,并迅速增强各个战略方向的力量。目前,俄军在3个军种和空降兵内均组建有常备部队。截至2002年年底,俄军已组建了10个师、7个旅和13个团的常备部队,总兵力16.6万人(士兵12.6万人、军官4万人),占俄军总兵力的14.7%。根据普京的要求,俄军将在2005年前继续发展常备部队,使其成为俄军的骨干和核心。

  加紧研制新型武器装备

  目前,俄各部队现代化的武器装备仅占装备总数的20%,明显低于美国。为改变这种状况,2002年1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俄联邦国家2010年前武器装备发展规划》。该规划着眼于21世纪世界军事发展的方向,确定了俄罗斯武器装备的发展战略,力求用10年时间重新确立俄罗斯世界军事强国的地位。规划确定的俄罗斯武器装备发展的基本方针有3个主要内容:一是先研制后生产;二是在战略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发展关系上,向常规武器倾斜;三是重点发展信息化武器和装备,以信息化带动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发展。

  2月26日,普京在俄联邦安全会议召开的军事科技研讨会上又指出,必须制订《俄联邦2015年前和远期军事技术政策》。普京说,俄罗斯不仅要确定基本原则,还要确定具体发展方向,使俄军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从现在的20%提高为60%~70 %的水平。为此,2003年俄罗斯的国防定货将达到1130亿卢布(约合37.7亿美元)。

  根据规划,在太空兵装备方面,2003年计划再分别购买11颗新式卫星和8部运载火箭。在空军装备方面,用于采购新式武器的资金在各军兵种中增加最多,达到200%,主要用于研制第五代战机,计划近期完成第五代战机的设计草图。在海军装备方面,用于采购新型舰艇的费用将增加80%,重点是研制20380型隐形轻型护卫舰,现已装备一艘,今年将装备第二艘,计划在2010年以后批量装备海军各舰队。在陆军装备方面,武器装备的研制和采购费用占国防采购费用的28%。目前正在研制的新型T-95型坦克,其性能将比T-90型有更大提高。新一代БMП-4型步兵战斗车的设计思想已经提出,并已开始进行设计工作。根据两次车臣战争的经验,为了更加有效地与敌反坦克兵力兵器作斗争,近期,俄军研制成功了前所未有的支援坦克战斗车。该车与坦克配合作战可使坦克发挥最大的作战效能。新型高精度武器“伊斯坎德尔”型战役战术导弹将于今年装备部队。战略导弹兵装备方面,目前已部署了3个“白杨”- M型洲际弹道导弹团,共6部发射系统。从去年起,战略导弹兵将再部署6部“白杨”- M型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系统。

  强化训练与演习

  从2002年起,俄军的演习数量有所增加。陆军举行了250次各种规模的首长司令部演习,而且所有演习均在现地进行,并带有部分实兵。旅、团和营规模的实兵演习为100多次,大部分演习是按照新制定的陆军战斗条令进行的。6月28日~7月5日西伯利亚军区和远东军区举行了战略性首长司令部对抗演习。从1987年以来,苏军和俄军已有15年未进行过这种规模的演习。其中西伯利亚军区有3万人参加。该军区按战时编制展开了第36合成集团军所属的一个摩步师,并动员了7000名预备役人员参加演习。远东军区有1.1万人和1100件武器装备参加演习。两个军区配置地域内的空防集团军以及内卫军和边防军均参加了演习。太空兵所属独立特种导弹-太空防御集团军进行了综合性演习。战略导弹兵发射洲际弹道导弹3次。海军已恢复远航训练。8月,里海区舰队在里海进行的大规模的海上演习尤其引人注目,在演习中重点演练了反恐作战。此次演习除里海区舰队外,还有空军和安全局部队、边防军、内卫军等多个部门参加,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也派空军参加了演习,总兵力为一万人、舰艇60艘和飞机30架。

  根据普京的指示,今年8月太平洋舰队将举行大规模海上演习,其动用的兵力和演习范围均将超过2002年里海演习的两倍。

  建立健全思想教育工作机关

  俄军已在国防部设立了思想教育工作总局,负责领导全军的思想教育工作,开始逐步在部队各级设立思想教育工作部(处、科),并在连、营、团、旅和师各级设立分管思想教育工作的副职指挥员,在军事院校设立分管思想教育工作的副院(校)长的职务。俄军的纪律状况开始有所改善。

  为进一步加强军队的组织纪律性,减少军人犯罪,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去年,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大将颁发训令,决定建立健全思想教育工作机关,设立思想教育工作副职,要求在各军种和独立兵种、军区和舰队、集团军和军各级领率机关全部设立分管思想教育工作的副职,以完善战役战略级思想教育工作指挥体系。2002年,通过对在军以上单位设立分管思想教育的副总司令(副司令员)一职的情况进行论证,俄罗斯陆军已率先在军区、集团军和军设立了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司令员一职。

  分管思想教育工作的副职和思想教育工作机关的职责是对人员进行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法制教育和社会人文教育,开展精神心理工作和文化工作,对军队进行政治监督。

  通过大力开展有效的教育工作,目前,俄军犯罪人员明显减少,军队纪律状态不断提高,军人思想趋于稳定,军事训练开始走向正轨。随着俄军思想教育工作的不断完善,俄军的战斗力将有可能进一步得到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