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中国空军“独腿”战鹰17分钟生死迫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08:56 解放军报

  伍轶、徐同宣、本报特约记者宋方

  3月17日,黄淮平原雪后初霁。8时32分,随着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南空某团的双机编队训练拉开帷幕。

  9时27分,在完成加力、高空、低空等训练内容后,孙曙光、蒋忠良驾机加入起落航线
,准备降落。前舱的蒋忠良放下起落架手柄,可是仪表板上红色信号灯未灭。不好,起落架收放系统出现故障!检查液压、电门、动作程序,正常。他随即向后舱的教员孙曙光报告:“起落架放不下!”

  几乎在同一时间,孙曙光大脑里闪过在地面预演过多次的特情处置程序。重试、检查后,他迅速向指挥员报告了这一情况。此刻,时针指向了9时29分。指挥员夏心忠冷静地发出指令:“保持高度通场一圈……”

  第二次通场,蒋忠良两次放起落架手柄,起落架还是放不下。按指挥员的指令他拉动了应急拉环,但只放下了前起落架,主起落架还是放不下。怎么办?

  不知不觉中,时针已经指向9时32分。在这种情况下,飞行员只要拉动头顶上方的那个布帘拉环,救生伞就可以把他们带到安全地带。但是,这就意味着昂贵的飞机和宝贵的飞行数据将毁于一旦。坐在后舱的孙曙光冷静地对蒋忠良说:“不要紧张,保持好飞行状态。”同时他向指挥员报告:“请求到迫降道迫降!”9时35分,仪表显示油量900升,这意味着飞机在空中停留的时间不多了。

  指挥员抬头仰望空中的飞机。孙曙光的迫降请求与他的决定不谋而合。同时,指挥员夏心忠也深知:无主起落架迫降,飞机便成了“独腿”,风险太大,稍有疏忽,后果不堪设想。他毅然发出“再通场一圈”等一系列指令。按照指挥员的指令,孙曙光先是以超过90度的坡度左右摇摆飞机,试图甩出主起落架,不成功;他又驾机跃升至2700米高度,以30度俯角俯冲等多种特情处置方法,但收在舱内的主起落架仍纹丝不动。此时,油量已所剩无几,战机在空中不能再停留了。

  “迫降!”指挥员适时发出指令。前后舱默契地进行了协同分工。9时41分,油量警告灯亮起!驾机着陆,这是最后一次机会!

  飞行现场的空气凝固了,所有官兵都把目光投向空中。

  800米、700米、600米……孙曙光看了看机翼下方,宽敞的迫降道静静地向返场的战鹰张开了怀抱。加入航线,三转弯,放襟翼;四转弯,对准迫降道,下滑。50米、30米、10米……距跑道南头600米处,飞机一个漂亮的接地,贴着湿滑的草地向前滑行。“嘭”的一声,阻力伞迅速张开。

  此时,稍有一丝疏忽,都会导致机身翻滚倒扣。

  屏住呼吸,握紧驾驶杆、蹬舵保持方向、关掉发动机,孙曙光和蒋忠良配合得天衣无缝。

  消防车、救护车风驰电掣般驶向迫降场。

  飞机继续向前滑行着,前轮和腹鳍深深地插入迫降道上的软泥,像一把巨大的铁犁,划出了长长的沟槽。平稳、直线滑行800米后,“独腿”战机稳稳地停住。

  此刻,时针指向9时44分。

  后记:飞行员孙曙光、蒋忠良因正确处置由机械故障引发的空中重大特情,驾驶“独腿”战机成功迫降,经南空某团党委报请上级党委批准,分别荣立二等功、三等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