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在海军某舰船设备磁性实验室探秘“零磁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08:56 解放军报

  张文新、本报特约记者徐锋

  这里能模拟全球任何一个角落的磁场环境

  磁场像一只无形的巨手,既能托举风驰电掣般的磁悬浮列车造福人类,也能无情地将人类制造的舰船拖进“死亡陷阱”。在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某研究所,舰船设备磁性实验
室负责人、高级工程师葛铁荣与记者侃侃而谈。

  钢筋铁骨的舰船在地球磁场的长期磁化和机器运转、海浪拍打等内外力作用下,其磁性会不断积累,逐渐变成一个“大磁铁”。这对纵横四海疆场的军舰来说,可谓潜在的致命威胁。自二战以来,隐蔽性强、杀伤力大的水雷在历次海战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其中磁引信水雷又是水雷家族中最庞大的成员。一旦舰船磁场引爆水雷,轻则伤筋动骨,重则葬身海底。海湾战争期间,美海军一艘“宙斯盾”导弹巡洋舰就被伊拉克人布设的一枚磁感应水雷炸得遍体鳞伤,瞬间丧失战斗力。

  葛高工介绍:“为提高舰船的生存和防护能力,保障航行安全,海军舰船要定期进行消磁处理。舰艇消磁有消磁站、消磁船。我们实验室主要从事舰用设备低磁化科研和对舰船关键设备进行消磁处理。”

  某研究室冀路明副主任告诉记者:该实验室由磁性测量、地磁补偿、消磁处理等系统和低磁试车台、低磁气垫车等辅助设备组成。可当记者走进实验大厅,眼前却空空荡荡。正在纳闷时,冀副主任笑着说:“我们的‘宝贝疙瘩’大都在墙上嵌着、在地里埋着呢。”

  记者采访得知,高精度磁性实验需要在净磁环境下进行,因此对实验室的方位朝向、形状结构、大小尺寸等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连建房用的钢筋、泥土都要经过特殊处理,在此基础上,还要人工营造一个地球仿真磁场来抵消地球本身的磁场。要不是借助高科技仪器,记者怎么也想像不到,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地球磁场竟在此却步,而自己此刻就置身于电磁世界的净土———“零磁空间”。

  据悉,该实验室的地球磁场仿真系统还能模拟全球任何一个角落的磁场环境。

  几吨重的机器消磁后仅有相当于一根针的磁性

  运气不错,记者采访该实验室时,正巧赶上要对一台舰用设备进行消磁处理。此前,这台机器已经被大卸八块。年轻的助理工程师姜智鹏介绍,消磁作业是个精细活,先要将部件逐个进行磁场测量、消磁,然后再进行整机及其运转状态下的测量、消磁。说话间,一个部件被放在低磁气垫车上推了进来。安装在地下测量井里、由该实验室自行研制的磁探仪和传感器等精密测量设备立即将此部件的磁性强度、磁场分布情况输送进计算机。屏幕上,绿色数据一闪,数据自动采集、处理、记录同步完成,无形磁场被瞬间定格。接着又测第二块、第三块……

  测量间隙,一台低磁气垫车引起了记者的浓厚兴趣。只见它运载着笨重的机器部件在眼前穿梭往来,十分轻巧、灵活。记者伸手轻轻一推,上吨重的机器部件仿佛飘然而去。葛铁荣高工说,起初他们测量时用的是木板车。4个精壮的小伙子每天推着钢铁机器在实验室辗转上百次,一年多下来,相当于推着一吨多重的车从武汉走到北京。后来,他们动手研制了这种车体轻巧、操纵灵活的低磁气垫车。其载重量等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而造价却不到进口价的1/7。

  磁场测量完成后,接下来是消磁作业。机件被放进一个巨大的绿色线圈内。实验室内所有人员随即撤出。记者随他们走进电源室。开始通电消磁。随着仪表上表示电流强度的数字不断闪烁,离电源室数十米远的实验室里传来沉闷的嗡鸣声。姜智鹏告诉记者,消磁的过程其实是一个“以磁制磁”的过程,就是利用强电流产生的强磁场将机件内部的磁结构彻底打乱,达到消除磁性的目的。经过这样消磁处理的设备,磁性可维持数十年基本不变。

  当精度达十万分之一的电源电流自动衰减至零时,消磁作业结束。然后又是重新测量、检验消磁效果,再开始下一个机件消磁……

  如此周而复始地折腾了近一个下午,记者全然没有了开始时的新鲜感,想到实验室的科技人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从事这样单调乏味的工作,心里油然而生敬意。天快擦黑时,全部消磁处理结束。记者被告知:经过消磁处理后,这个几吨重的钢铁庞然大物,其磁性仅相当于一根普通的缝衣针的磁性!

  为磁消得人憔悴

  小小实验室连着海战场。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几年来,经该实验室消磁处理的舰用设备装上战舰后,有效提升了海军舰船在高技术条件下的反水雷作战能力和磁防护能力。

  为此,这个常年与看不见的磁力线打交道、在无形世界中奋力拼搏的科研群体中的每个人可谓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磁消得人憔悴。

  葛铁荣从事消磁研究40余年,是海军科技战线为数不多的“文职将军”之一。当年,为了圆舰用无磁装备研制这个被视为天方夜谭的梦,年过半百的他带领课题组,在一间破旧的简易木棚里,推板车、录数据、战严寒、斗酷暑,青丝变白发,心血化硕果,终于亲手建起了今天这样高水平的磁性实验室,并有7项重大成果获得国家和军队奖励。他告诉记者:“我的名字里有一个铁字,注定要铁了心和磁打一辈子交道。”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长期在强磁场环境中工作,会扰乱人体生物电流,导致人精神恍惚、头晕目眩、健康受损,但这里的科研人员没有一个人退缩。这个实验室如同一个强磁场,深深吸引一群高层次科技专家为科技强军事业无怨无悔地探索着、拼搏着、奉献着。

  可敬的消磁专家,永远消不掉的是他们身上的那种对祖国忠诚、对事业执著的“磁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