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五一”中俄边防会晤 两国士兵共叙友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9:43 海峡之声网

  为了增进中国和俄罗斯的友好,中俄边境每年都举行双方边防官兵互访。“五。一”期间,对于黑龙江省绥芬河边防某部官兵来说,有不寻常的感受。应中方绥芬河边防某部的邀请,俄罗斯边防军来到该部进行了友好访问,两国边防军人举行了丰富多彩联谊活动。本台特约记者也来到会晤现场,感受到了这次热烈、和睦的会晤。请看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从会晤现场发回的报道。

  我现在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边境城市绥芬河的边防某部会谈会晤站,这里春意盎然,杨树、柳树绿满枝头,丁香树也含苞欲放。站里的官兵分别来自江苏、江西、河南、辽宁、黑龙江等地。他们有的是刚入伍的新兵,有的在部队已经服役了18年。站里的官兵分工各有不同,有从事行政的,有从事翻译的,有从事驾驶的,有做炊事员工作的,但我所见所感的每一位官兵都是那么朴实无华。从站里的战士那里了解到,今天是应中方的邀请,俄罗斯边防军进行“五一”期间的友好访问,届时进行文体比赛,这也是两个边防代表机关历年的传统,每逢“五一”、“八一”、“十一”、“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双方边防官兵都进行友好往来。于是,我便兴趣十足的前去采访。来到篮球比赛现场,场地布置有序,在篮球场中央一侧挂有用中俄两国文字和写的《中俄第三届边防军篮球友谊赛》的横幅,在晴朗的天空下显得格外的引人注目,另一侧的黑板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宣传板内,NBA状元秀双手扣蓝成功后的喜悦心情,显得格外醒目,给人以敬慕感。场地两侧大气球高高挂起,下面托有中俄两国、两军友好的“中俄友好万古长存”、“两军结友谊,共同促发展”的条幅,在春风的吹拂下,显得气氛温馨。篮球场内,中方穿红色运动衣裤,俄方穿白色衣裤。

  当打到第三节平局时,全场四周近200名中外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比赛无论那一方进球,观众都齐声叫好。当俄方队员不小心摔到时,我方队员主动帮助扶起,处处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道德风尚。随着裁判员的哨声,全场比赛结束,场上比分是91分比90分,中方胜出一分球。听众朋友,出于对篮球的爱好,我随机采访了俄方的一名球员。记者:你对这场比赛有何感受?(俄语翻译成俄语)俄球员说:这场比赛我和我的队员都尽力了,虽然我们输了一分,但比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俄语翻译)如果说输在什么地方,就是中方的防守比较好。(俄语翻译)我们总认为有身高的优势,在防守上跟不上中方运动员的快速多变。(俄语翻译)希望这项活动经常开展,以此增进两国边防军的友好。(俄语翻译停止)各位听友,篮球比赛结束后,两国官兵又开展了文艺联欢会,我们随行记者也来到会场,只见会场灯光辉煌,“边境友谊情”五个烫金字在彩灯的映衬下显得特别醒目。尤其是舞台背景,在起伏的山峦之间,边防战士持枪守卫着哨所,给人以威严的感觉。天棚上20多个各种彩色的气球错落有致,下面衬有五色拉花,乐器摆放有序。

  听,他们正在演唱《军人道德组歌》,我方边防站的官兵演出的节目和俄方官兵的节目互相串插,俄罗斯女军人唱了一首《喀秋莎》,中俄官兵又合唱了一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你唱中国歌曲,我唱俄罗斯民歌,音乐不分国界和地域,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联欢会自始至终气氛热烈、友好和睦。

  最后,在《友谊地久天长》的乐曲声中,中俄双方官兵翩翩起舞、共叙友谊,相信中俄两国、两军的友谊也会象这首经典的乐曲一样地久天长!(蔡亿锋、荣忠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