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防疫史话:霍乱——“19世纪的世界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8: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林小春)伊拉克南部近日发现十多起霍乱病例,专家担心,由于供水设施被美英联军摧毁,卫生系统瘫痪,这种传染病可能乘机蔓延。战争往往使一些传染病肆虐,霍乱就是其中一种。比如1994年卢旺达内战造成百万难民缺衣少食,于是霍乱开始流行。据统计,战后一个月逃难到邻国扎伊尔戈马地区的卢旺达难民感染霍乱人数约5万,患者平均每两分钟丧生一名。

  霍乱病名始见于中医经典《内经》,汉朝《伤寒论》中也有所论述,清朝还有专著《霍乱论》。它是由病菌引起、由不洁饮食传染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患者剧烈腹泻、脱水甚至死亡,因为发病猛、传播快、影响大,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必须国际检疫的传染病之一。

  据历史记载,霍乱共有7次大流行。第一次始于1817年,当时霍乱起于印度,传到阿拉伯地区,然后到了非洲和地中海沿岸;在1826年的第二次大流行中,它抵达阿富汗和俄罗斯,然后扩散到整个欧洲;第三次大流行,它漂洋过海,1832年抵达北美。20年不到,霍乱就成了“最令人害怕、最引人注目的19世纪世界病”。到1923年的百余年间,霍乱6次大流行,造成损失难以计算,仅印度死者就超过3800万。

  1961年后霍乱又开始第7次大流行。这次起于印度尼西亚,然后传到亚洲其他国家和欧洲;1970年进入非洲,百年不见霍乱踪影的非洲从此深受其苦。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说,2001年非洲霍乱患者占了全球的94%;1991年霍乱袭扰拉丁美洲,一年内就造成40万病例和4000名死者,仅秘鲁经济损失就达7.7亿美元。

  20世纪90年代,霍乱患者数量呈现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称,它是对全球的永久威胁,并说“威胁在增大”。专家认为,霍乱之所以多年后卷土重来与环境恶化、卫生设施落后、居住条件恶劣、营养不良等因素有关,比如1991年秘鲁霍乱肆虐,主要在于它缺少清洁饮用水。

  现有的霍乱疫苗只对部分人有效,并且由于疫苗有毒副作用,一些国家禁止使用。但霍乱不算最可怕的传染病,目前全球每年新增大约30万起霍乱病例,病死率仅1%。霍乱很容易防治,只要不饮污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就不会感染。

  如何在全球防治霍乱?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各国除了采取措施改善饮水条件外,还要建立良好的预警系统以及完善的报告制度。该组织说:“近来经验足以证明良好监督和准备有素的效果,以及诚实报告和透明信息政策的益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