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政府高官20名落网 美军在巴格达审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8:36 新华网

  新华网5月12日消息据美联社9日报道,萨达姆政府的55名高级官员和其他重要人物中已有1/3以上落网,目前大多在巴格达地区的一个美军基地受审。

  在美军关押的20名伊拉克政要当中,至少有6人是主动投降的,其中4人向美军投降,2人向伊拉克国民大会投降。另外至少有7人是被抓获的,其中美军俘虏4人,伊拉克国民大会抓获1人,库尔德武装抓获1人,巴格达警察逮捕1人。美国军方官员说,伊拉克战俘和普通
百姓提供的线索帮了大忙。

  除了这20人之外,五角大楼说,至少有1人被联军炸死,那就是人称“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

  4月24日,美军多管齐下,在巴格达抓获塔里克·阿齐兹。阿齐兹身为副总理,并担任过外交部长,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是萨达姆的主要发言人。

  五角大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美军分乘四辆装甲车来到他家门口,阿齐兹听到敲门声前来开门,与美军撞个正着,但他没有抵抗。这位官员说,此前阿齐兹的一个儿子曾与美军联系,希望谈判他父亲投降的事宜。

  有些人的落网过程颇有戏剧色彩。4月17日,美国突击队员在海军陆战队员的支援下突袭巴格达的一幢民宅,搜出了萨达姆的三个内兄(弟)之一巴尔赞·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蒂。

  4月13日,联军在摩苏尔北部抓获萨达姆的另一个内兄(弟)瓦特班·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蒂,当时他显然正打算逃往叙利亚。

  4月16日,美国突击队员在30多名海军陆战队员的协助下突袭了一对伊拉克夫妇在巴格达的住所——丈夫是石油部长和伊拉克导弹研制计划的前高级官员,妻子是被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称作“细菌博士”的生物武器专家。然而阿米尔·拉希德和里哈卜·塔哈博士都不在家。12天后,拉希德向美军投降。

  有两名高级官员在巴格达接受西方记者采访之后缴械投降,其中包括萨达姆的生化武器顾问阿米尔·萨阿迪中将,他在4月12日投降前对德国电视台记者说,战争期间他躲在巴格达一幢别墅的地下室。

  巴格达警察4月18日抓获希克马特·阿扎维。阿扎维是萨达姆政权的财政部长兼副总理,美国官员认定,他肯定知道萨达姆把伊拉克的钱藏在什么地方。

  伊拉克国民大会总共抓获3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人物是穆罕默德·哈姆扎·祖贝迪,他在1991年残酷镇压了什叶派穆斯林的起义,因而被称作萨达姆的“什叶凶手”。

  据称,一个当地人向伊拉克国民大会告密,祖贝迪躲在巴格达以南100公里处的希莱。于是该组织武装人员直奔他的藏身之地,未费一枪一弹便将其抓获。

  该组织还说服了萨达姆的女婿贾迈勒·穆斯塔法·阿卜杜拉·苏丹·提克里蒂从叙利亚回到巴格达并投降。后来伊拉克国民大会把他交给了美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