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位与萨达姆有20年私谊的医生自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8:30 扬子晚报

  我眼中的萨达姆•侯赛因――一位与萨达姆有20年私谊的医生自述

  在有些伊拉克人眼里,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是一位坚强、勇敢的伟大领袖;在美国人的眼里,他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独裁者、暴君;而在更多的人中间,萨达姆的个性和内心世界似乎更是一个永远也解不开的谜。

  阿拉·贝希尔是伊拉克的一名外科整容医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成为专门负责萨达姆身体健康的医疗队成员之一。同时还是一名画家和雕塑家的他,凭着他非凡的艺术造诣和个人魅力,与萨达姆保持了长达20年的“非同寻常的”私人友谊。

  最后一次见面:我们手术除掉黑斑

  据贝希尔称,他与萨达姆的最后一次见面大概是在两个月以前。那时,萨达姆来到贝希尔负责的“萨达姆外科修复中心”看望生病住院的舅妈。贝希尔说,“当时,他(萨达姆)看起来很憔悴,而且也显得很老态。事实上,从他的皮肤和他手上的皱纹来看,他的实际年龄可能要比公开宣布的要大。根据官方的消息,他生于1937年,但我认为他的年龄更大,”贝希尔说。

  “有一次,总统注意到我在盯着他左脸颊上的一颗黑斑看。他同意做手术将这个斑点除掉,但后来又将手术日期推迟,”贝希尔说,因为萨达姆不想招来一些关于他身体状况不必要的谣言,但他说那个斑点的确应该除掉。

  最早相识:我把你看成艺术家

  贝希尔说他之所以有缘认识萨达姆,不是因为自己是一个著名的医师,而是因为他的艺术作品为萨达姆欣赏。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也就是在两伊(伊朗和伊拉克)战争期间,我发明了一些整容手术的新方法,而且在中东地区作了首例手和指头的再植手术。为此,我和其他一些医生一道被邀请同萨达姆见面。会见时,萨达姆讲了话,然后同每一个人都握了手。”贝希尔回忆道。

  “呆了一会儿,萨达姆的一个保镖走到我面前,告诉我总统想跟我谈话。萨达姆说:‘当得知你就是那个艺术家的时候,我着实很惊讶。’那次会见结束后,我就被选入他的总统医疗队,”贝希尔说道。

  萨达姆有一天曾对贝希尔说,自己并不是很懂他的艺术,但萨达姆认为他的艺术是“真实的、坦诚的”。萨达姆赞扬道:“我认为你的作品是全伊拉克,甚至在伊拉克历史上,最好的。”

  私下倾谈:遭到反对觉得不解

  “有一次,我到他的宫殿般的府邸找他,”贝希尔说。随后的20多分钟里,萨达姆一直在讲1991年伊拉克人起来反对他的事情,为此,他感到非常不理解和极端沮丧。萨达姆说:“生活在(伊拉克)南部的这些人原本就不是真正的伊拉克人。他们没有道德,他们的女人的生活也很散漫。如果他们没有道德,那就是说他们做任何事情都无所谓。”

  另外,贝希尔说:“当萨达姆说话的时候,我看到了他的耳朵。当时太阳刚好照在他的耳朵上,照得他的耳朵就像是一块蜡。由于这个原因,我当时并没有集中精力听他在讲什么,只知道他谈到伊斯兰、谈到阿拉伯,并且在试图找出南部伊拉克人反对他的原因。”

  相交日久:他是难以捉摸的人

  尽管与萨达姆有着如此特殊关系,但贝希尔的生活还是受到了一些限制。他和妻子从来没有被允许同时出国。而且,他很清楚自己的电话已经被安装了窃听器,所以,除非他与妻子一起在车里或者在一个他们确信没有被窃听的地方,他们从来不会自由地对一些事情进行交谈。

  贝希尔曾经提到萨达姆性格中有温顺的一面。“萨达姆令人非常吃惊的一点是,如果他去好莱坞发展,他会成为那里的头号演员,”贝希尔说,“当你跟他讲话的时候,他就听你讲,我从来没见过一个比他更有耐心的听众。他看起来不像是一个能做出任何残忍事情的人,我从没有看到过他发火,他总是镇定自如。”

  贝希尔还回忆说,萨达姆从来不强迫他做事情,相反,还表现得非常有礼貌。20世纪90年代初,萨达姆给贝希尔讲述了一个奇怪的梦:“我走在一片漆黑的森林里。突然,我看到一条巨蟒向我袭来,在我的保镖和我的努力下,我们最终杀死了这条巨蟒。随后,我割下了蟒蛇的头,发现衣服上还溅上了几滴巨蟒的血。”

  在谈到萨达姆极端的统治方式时,贝希尔说:“我不知道他是否有精神分裂症,但那是有可能的。他可以像正常人那样安静,也可以随后就变。”贝希尔说萨达姆的古怪还包括他对那些超自然的事情所表现出的极大兴趣。比如,萨达姆就把基尔库克一个能看穿墙壁的男孩全家都搬到巴格达。楠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