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二病区护士杨弘采访实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6:05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赵风云

  杨弘是北京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二病区最年长的护士,今年40岁整,来自沈阳军区403医院。杨弘的笑声很明快,能感染周围人的情绪。最近,记者通过连续跟踪采访,以及杨弘她自己的日记,感受到了一个普通护士在这场特殊考验面前的无私无畏。

  5月1日:第一次与病人“亲密接触”

  整整一天都处在紧张的临战状态下。晚上11点30分,随着警灯由远而近,第一批病人终于到达小汤山。安排病房、登记病历卡,归放物品、询问病情……在科主任的带领下,杨弘她们一直忙到凌晨4点。回到宿舍,手机上有2条信息,是13岁的女儿张天伊发来的:“妈妈,‘五一’快乐!”“妈妈,你还有几天回家?我等你一起下载M P3呢。”

  杨弘日记:今天每一次接触非典病人,看着病人一个又一个下车,我心里倒没有临战时那么紧张。他们都有父母家人,兄弟姐妹,如果不是染上非典,是不会到这里来的。这么一想,我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一仗。回来接到女儿的信息,心里挺内疚的。她今年就要考初中了,可惜我不能陪在她身边。对了,差点忘了她这个月还要考二胡十级,过两天有空给她老师打个电话,多辅导一下。

  5月4日:跟非典病人对话

  今天杨弘值白班。下午2点,她穿上3层厚厚的隔离服和鞋套,戴上口罩、眼镜、帽子,走进病区。12床病人赵建辉今天的情绪很低落,他的妈妈和未婚妻也住进了医院。已经几天没有她们的消息,赵建辉的心理负担很重,他用乞求的眼神看着杨弘说:“大夫,我这病还能好吗?”杨弘坚定看着他的眼睛说:“能,你那么年轻,肯定没事的。”站在病床前,隔着口罩,杨弘用最温柔的声音跟他聊了半个多小时,最后小伙子露出了笑脸:“大夫,我现在心里好受多了,真想看看你长得啥模样。”短短几天,二病区40多个病人,杨弘跟大部分的人都有过知心的交流和谈话。

  杨弘日记:几天来心情很不平静。做了18年的临床护理,从未有过现在这样的心理感受:自己武装得如同“太空人”,却要面对那一双双无助的眼神。我常常想:假如我是非典病人怎么办?按规定要保持2米的谈话距离,事实上做不到。因为病人同样是有血有肉的人,需要我们真正分担他们的痛苦和压力,需要我们真诚的关心和理解。如果我们离得太远,那对病人的心理是个刺激。

  5月9日:与重症病人零距离

  早上7点,杨弘就到配餐中心领饭,她一般都提前半小时到病区。7点15分,杨弘到病区,做好自己的隔离措施后,又对夜班的物品进行整理归类补充。7点5 0分,杨弘进入病房。给一名一级护理病人打来开水,放在床头。由于这位病人一直高烧不退,杨弘又用酒精给他全身擦浴,进行人工降温。忙完这边,杨弘又为一位心衰病人作了静脉推注、吸氧、输液等一整套程序。整整7个小时过去,杨弘渴得嘴唇都裂了,却滴水不敢进。因为上厕所的时间耽误不起。

  杨弘日记:再过3天就是护士节,我们的节日。估计还会一样地疲倦忙碌。连日来大家都在紧张地工作,几乎所有人都自动地延长了值班时间。当兵这么多年,第一次真正体会到军人意味着牺牲。要说没有恐惧是不可能的,只是大家一面对这些病人,就全忘到了脑后。只想能尽力为他们做些什么,分担些什么。说实在,我很为自己的战友自豪,也为自己的职业自豪。作为护士,我们可能永远默默无闻,永远没有辉煌,但白衣天使的崇高职责,将是我们一生最大的骄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