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尼停火协议面临破裂 国际和平监督员撤离亚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4: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专电(田野)据法新社12日报道,在印尼政府对“自由亚齐运动”下达的“最后通牒”12日来临之时,有目击者称,包括43名泰国人、8名菲律宾人和1名挪威人在内的国际和平监督员当天已搭乘一架C-130“大力神”军用运输机离开了局势紧张的印尼亚齐特区。

  由于印尼政府与谋求该地区独立的“自由亚齐运动”组织的停火协议面临破裂,该地
区局势近来骤然紧张起来。1976年12月成立的“自由亚齐运动”(简称“亚独”)要求在亚齐建立一个独立的伊斯兰国家。为实现这一目标,该组织不断与政府军发生武装冲突。

  去年年底,印尼政府和“亚独”代表在国际调解机构——亨利·杜南中心的调解下签订了一项停止敌对行动的和平协议。但是,今年年初,该地区冲突和暴力再起。在亨利·杜南中心的调解下,双方本同意于4月25日在东京举行联合委员会会议,但“亚独”突然宣布要将会议推迟到27日在日内瓦举行。政府方面断然拒绝,声称要采取军事行动来扫荡“亚独”势力。

  本月6日,印尼政治、社会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苏西洛和国民军总司令苏塔尔托证实,梅加瓦蒂总统已要求政府内阁高级官员作好准备,以在亚齐省采取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多管齐下的措施,强化印尼最西部地区的治安。

  梅加瓦蒂还要求,“亚独”必须在本月12日前开始解除武装,公开接受自治,不再寻求独立,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会谈。但是,“亚独”拒绝了政府提出的要求,并指责政府违反了去年12月9日签订的和平协议,增加了在亚齐的军事力量。因此,该组织将不会理睬政府的最后期限,继续要求12日后在瑞士举行会谈。

  近期,印尼政府为了对付亚齐分裂活动,一直在加强对亚齐的军事部署。7日,印尼向该地区增派了1000多名士兵,10日又增派了600名海军陆战队员,从而使印尼政府在亚齐部署的兵力超过4万。

  此外,印尼警方曾于9日以未获同意企图离开双方举行谈判的亚齐特区首府班达亚齐为名逮捕了4名“亚独”和平谈判代表,并于10日宣布要以策划一系列爆炸袭击的罪名起诉他们。然而,仅仅1天之后,印尼警方又将这4人释放。

  目前,对于亚齐愈发紧张的局势,美国、日本和欧盟纷纷敦促印尼不要对“亚独”采取军事行动。各方正在密切关注该地区局势的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