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勒斯坦谨慎应对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4:08 新华网

  新华网杰里科(巴勒斯坦)5月12日电综述:巴勒斯坦谨慎应对“路线图”计划

  新华社记者周轶君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1日在约旦河西岸杰里科与巴勒斯坦新任总理阿巴斯举行会谈,重申了美国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结束巴以流血冲突的决心,并要求巴方采取“决定
性”措施打击“恐怖活动”。面对伊拉克战争之后的中东局势以及“路线图”计划提供的机遇和挑战,巴勒斯坦新政府采取了谨慎的应对立场,力图顺应时局,最大程度维护自身利益。

  首先,巴方坚持“路线图”计划内容不容改变。阿巴斯在与鲍威尔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以色列必须不加修改地接受“路线图”计划。尽管巴方在计划公布前对其持保留意见,但最终还是根据计划的要求,修改现行法律、任命总理、组成新内阁,为美国公布这一计划铺平道路。但这些举措在巴勒斯坦内部引起争议,因此巴领导层不可能再接受任何不利于自己的“修改”。此外,美国急于实施“路线图”计划也为巴方“不做任何修改”的要求提供了客观支持。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后把解决巴以问题当作改善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突破口,鲍威尔在此次中东之行中多次表示,“立即”实施“路线图”计划,把细节分歧留到将来讨论。

  其次,巴方要求以方做出更多让步。阿巴斯指出,以色列当局必须停止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停止暗杀巴勒斯坦人、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并解除对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软禁。“路线图”计划公布后第二天,以色列便对加沙地带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打死13名巴勒斯坦人。不仅巴激进派别,甚至普通的巴勒斯坦民众也对美以实现巴以和平的诚意表示怀疑,并指责阿巴斯政府“出卖巴勒斯坦利益”。为了赢得民心,巴勒斯坦新政府需要以色列做出更大让步。

  第三,巴方努力以“停战”代替“解除激进派别武装”。阿巴斯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创始人、精神领袖亚辛都曾公开表示,不愿看到巴勒斯坦发生内战。在不进行内战的前提下,立即解除所有巴勒斯坦派别武装并不现实。而根据“路线图”计划的要求,巴新政府必须“打击针对以色列目标的恐怖活动”。因此,阿巴斯提出折中的“停火”方案,暂时停止袭击以色列目标,而非以色列要求的“摧毁恐怖基础”。鲍威尔11日在与以总理沙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强硬表示,要求巴方以“决定性手段”打击激进势力。这究竟意味着“停火”还是“解除所有激进派别武装”,恐怕要等到沙龙近期与美国总统布什会晤后才能明确。

  此外,阿巴斯还要求以色列解除对阿拉法特行动自由的限制。他一再强调,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人选举产生的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地位不可替代。虽然围绕巴新政府部长人选等问题,阿巴斯曾与阿拉法特不只一次发生争执,但实际上两者对目前巴勒斯坦面临的局势心存共识。阿巴斯坦言,他与阿拉法特之间只是观点不同,没有根本对立。他甚至表示,在以色列解除对阿拉法特“软禁”之前,他不会接受美国和欧盟的出访邀请。阿巴斯种种表态体现了其弱化巴勒斯坦内部分歧的努力。另外,阿拉法特虽然身处美以的外交孤立之中,但在巴勒斯坦内部的威望远远高于阿巴斯,没有他的支持,阿巴斯很难顺利开展工作。

  可见,处于弱势的巴勒斯坦正抓住“路线图”计划赋予的机会,积极而谨慎地配合美国中东战略的调整,以为自身赢得生存空间。但分析人士认为,只要以色列不改变其强硬立场,巴勒斯坦的要求就难以得到满足,“路线图”计划也不可能为中东带来“和平奇迹”。(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