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研中国军方雷达的航天地面雷达研究所揭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4:01 千龙军事

  来自中国航天报的报道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二事业部23所作为中国航天地面雷达中心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45年来,23所从建所初期成功研制出第一部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制导雷达开始,经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奉献拼搏,先后研制出多种型号的地空导弹武器系统的地面制导雷达,为我国军队装备的现代化建设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报道称,该所研制成功的为国家重点工程配套的测控雷达,在1984年4月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试验通信卫星中,及时捕获目标、稳定跟踪和准确定位,圆满完成了任务,得到原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张爱萍的赞扬。该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该所研制成功的制导雷达,参加过国庆50周年庆典阅兵,在我军组织的多次大型军事演习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军方好评。并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所研制成功的多目标测量雷达,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神舟号飞船返回段的跟踪、测量和落点的预报任务。从1999年11月到2003年1月连续四次圆满完成了神舟号飞船的跟踪测量任务;并于2001年3月,成功的对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进行了跟踪测量。该测量雷达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有了新一代相控阵多目标精密测量雷达,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测量雷达迈上了新台阶,该项目2003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45年来,23所先后承担和完成了许多国家重点型号雷达设备的研制和批生产任务。目前已形成了精密跟踪制导雷达、精密测量雷达、警戒雷达、气象雷达等四个雷达领域及相关雷达产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