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调查伊战中“爱国者”导弹误伤事件(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3:40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军事网》2003年5月7日报道]美国防部调查人员怀疑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爱国者"导弹可能将两架盟军喷气式战斗机机误认为伊拉克导弹而将其击落。在战争中,发生5起飞机坠毁事故,调查人员将对其中3起展开调查。

  4月2日被"爱国者"导弹击落而身亡的美海军少尉内森·怀特的父亲希望此次调查有所进展,以降低美国反导导弹系统击落友军飞机的机率。

  美军正在调查这三起爱国者事件:4月2日怀特事件;3月22日"爱国者"导弹击落英国"旋风"战斗机,导致两名飞行员丧生;3月24日美空军1架F-16战斗机因被"爱国者"导弹雷达锁定而摧毁了"爱国者"导弹雷达,未造成人员伤亡。

  批评家质疑,为什么英国"旋风"喷气式战斗机被击落后,"爱国者"规划及开火规则依然如故。导弹专家表示,可能有一次事故的原因因为飞行员的过失(包括偏离指定的安全通道;误关了电子设备),但是所有飞行员不可能犯同样的错误。

  国防部官员表示,他们的调查尚不能确定三起事故的原因是否一样或是因为错误的目标识别,但是中央司令部的高级官员对错误的目标识别深表怀疑。负责操作"爱国者"导弹的官员称喷气式战斗机以某种状态飞行时,"爱国者"雷达系统可能将其识别为来袭导弹,但是"爱国者"雷达的制造厂家雷声公司否认了这种方法。

  "爱国者"系统对来袭导弹可设为自动发射,当导弹被设置为半自动或手动时,"爱国者"操作人员有几秒时间决定是否开火。盟军飞机装有敌友识别系统,该系统可发出识别信号,"爱国者"系统可搜索、认证这些信号,从而不会向友军飞机开火。但是"爱国者"系统没有从认为是导弹的目标上寻找敌我识别信号的设计,因为导弹没有安装敌我识别雷达收发机。调查人员注意到敌我识别系统以及飞机可能出现的问题,还有飞行员和导弹操作人员的失误等问题。

  美国中心指挥官员说,在科威特部署的"爱国者"至少击落伊拉克发射的17枚导弹中的10枚。在战争期间,美国发射了22枚"爱国者"导弹,这意味着有15%-20%的"爱国者"导弹击落了2架盟军战机。

  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国军方和雷声公司都对"爱国者"导弹早期版本80%的命中率表示非常满意,但是后来官方发现,伊拉克发射了47枚"飞毛腿"导弹,"爱国者"导弹对其拦截不到4枚,成功率只有9%,从那以后,美国防部投资30亿美元用于"爱国者"导弹的改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