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德国向美国伸出和解“橄榄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3:22 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柴野

  日前,德国总理施罗德在美国工商会在德成立100周年纪念会上就改善德美关系发表了一番讲话。这是自美国发动对伊战争以来德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如此正式谈论两国关系问题。此间舆论把施罗德的讲话视为德国向美国伸出和解的“橄榄枝”。

  最近,德国在外交上与美国频繁接触,寻找与美和解的契机。德国防部长斯特鲁克上周的美国之行被媒体称为“破冰之旅”,这是伊拉克战争后德国政府高级官员与美国同行的首次接触。行前斯特鲁克对媒体称,他的使命是使德国与美国重新修好,使关系正常化。他强调,虽然双方的关系曾冷却到冰点,但是德美承认在伊拉克问题上存在冲突的同时,也看到在很多其他问题上仍然合作愉快。德国防部长在赴美前回答记者关于如何具体地与拉姆斯菲尔德通过会晤摒弃前嫌的问题时说:“我会在5分钟内搞定。”在与拉姆斯菲尔德会谈后,德国这位部长用一句话作了总结:“德美关系向正常化迈进了一步。”

  在纪念会上,施罗德总理大谈德美关系。他首先强调与美国结盟的意义,称德美关系是建立在有共同经验和共同价值基础上的重要的友好关系,因此德美间的友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施罗德认为,这种关系也涉及两国保持各自意见的自由,并且能够经受考验。他在讲话中再次回顾了美国盟友在二战后重建德国和德国统一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且还特别提到美国总统布什的父亲老布什。当天,德国电视和广播电台以及第二天的各大报纸都对施罗德的讲话进行了评论,一致认为,这是在几个月的争吵后德国政府向美国方面发出的和解信号。

  对此,美国方面也做出了相应的反应。美国驻德大使对媒体说,我们双方都希望改善两国关系,目前多方面的接触已说明了这一点。战争已成为历史,我们应该把精力放在新任务上,即如何保证伊拉克的稳定和建设。美国务卿鲍威尔最近在谈到德美关系时称,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在德国防部长访美前夕,拉姆斯菲尔德也曾表示,美国不排除将德国、法国和俄罗斯纳入伊拉克战后维和计划的可能。正是在这种气氛下,鲍威尔决定下周正式访问德国,总理施罗德也临时决定,将他从5月10日开始的亚洲四国之行缩短一天,以便腾出时间会见鲍威尔。自去年11月以来,施罗德和布什连一次电话都没有通过。德舆论猜测,鲍威尔此次访德,有可能是为布什与施罗德的私人会晤作铺垫。

  另外,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德国的立场也开始向美国靠拢。如美国多次要求联合国解除对伊拉克制裁,在这个问题上俄罗斯表示反对,它强调解除制裁的前提是让联合国核查人员重新进入伊拉克,确认那里没有大规模杀伤武器。法国对立即解除对伊制裁也有异议。但德国这次并没有紧随俄法,而是表示愿意与美国协调立场。

  德国之声电台日前的一篇评论说,德美闹矛盾不但不符合德国的利益,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德美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的关系非常密切,不能因伊拉克战争而影响两国关系。(本报柏林5月1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