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已“杂乱”莫再“无章” 台当局应加强两岸抗疫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2: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12日电非典疫情突袭,两岸三地深陷危境。台湾的疫情较之于祖国大陆、香港特区来的较晚,况且初期曾创下“零死亡率、医院零感染、零境内移出”的“三零纪录”,是否因此滋生了自满情绪,导致疏于防范引发后来的疫情扩散,且看台湾当局如何自我解说?

  据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署名为韩效的文章指出,岛内某些人迎合少数外国反华势力,
幸灾乐祸地把非典视为“中国人疫病”而主张定名为“中国肺炎”,这是包括台湾同胞、海外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所不能容忍的。两岸三地社会人情联系之紧密,人民往来之频繁,面对诸如非典这种传染性极强的疫情,谁也不能独善其身,置身事外。合作抗疫防病,不但是现在要做,且任重道远。

  对两岸经贸合作持悲观态度者,忧虑大陆经济因受非典打击将一蹶不振,或就此走向全面崩溃。岛内别有用心之人借此兴风作浪,说“戒急用忍”政策是正确的;现在是让台商由大陆撤资的大好时机。台湾学者指出,这次只要大陆控制疫情得宜,上述情况就不会发生。由此可见,疫情当前,惹人关注的,倒是台湾当局是不是又在两岸经贸合作问题上起了动摇之心而自乱阵脚?

  “行政院”因应协助非典疫情蔓延而受影响行业,上周二推出三项纾困措施,包括:协助企业融资以支付员工薪资、协助旅行业纾困贷款利息补贴,以及协助企业项目纾困等。当地媒体认为,新措施只能发挥有限的效益,因此是“救急不救穷”,并呼吁业者千万不能完全依赖当局的救济和补助,以免自误误人。

  目前,至少有22国家地区限制台湾人前往旅游,上周五世界卫生组织针对非典疫情,又把台北列入不宜前往旅游的地区,对当地旅游等相关行业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台湾工商界当日向“行政院副院长”林信义建言,为受非典疫情影响深重的旅游、餐饮、百货等行业员工提供多项援助措施。他们认为当局推出的纾困措施,只是给予员工薪资融资,解决不了问题,应直接提供补助,使企业留住这些工作机会,才不致因疫情演变成失业问题。台湾工商界直言,当局的应变措施“杂乱”,只是目前还没有到“无章”的地步。

  文章最后指出,曾几何时,和平医院防疫网破洞导致了疫情扩散,台湾不但“三零纪录”之身已破,时至今日,通报病例已逾千计,死亡人数升上双位数。在人命关天之际,台湾当局应从沉醉于民粹主义的政治“秀”中,回到务实精神上来,继续推行纾解民困措施的同时,加强两岸三地的抗疫合作,尽快走出“杂乱”之局,从而才能避免再陷入“无章”之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